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黃飛鴻功夫宴

2016/04/23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過去幾年都避免假期過濠江,是怕跟內地遊客搶食,現在情況稍紓緩,議事亭一帶不再出現人逼人的繁亂場面。上月赴澳門,便悠閒地重溫了不少懷舊美食,過了一次非常愜意的復活節假期。

        澳門的確是一個短期度假好去處,特別是我們這類為食鬼,本打算五月佛誕或六月端午假期再過澳門食餐飽,不料聽聞林國榮師傅精心設計了「黃飛鴻功夫宴」,於是急不及待做完電台節目便坐船過大海。

        除非專程到氹仔的度假酒店區吃喝玩樂,否則都選住市中心附近的酒店,英皇勝在方便,很多地方行幾步就到。林國榮正是澳門英皇娛樂酒店中菜廳皇廷閣的行政總廚,曾獲多項廚藝大獎,今次獲得佛山南海區旅遊局協助,走訪黃飛鴻故鄉,拜訪一代宗師的後人和嫡系傳人,了解宗師平生最愛的美食,同時從《虎鶴雙形拳》的拳譜鑽研帶功夫神髓的菜餚,一共炮製了二十道菜式及八款功夫點心,部份食材相當珍貴。

        皇廷閣為黃飛鴻功夫宴設計了兩個套餐,一個包含雞燉鮑翅、六頭鮮鮑扣鵝掌和松茸等名貴食材的頂級套餐,半席六位也不過四千元;最抵吃莫過於另一個半席約二千元實惠套餐,已吃到琵琶乳豬伴白切青藏牦羊、龍蝦炆雞煲跟伊麵、烏天麻燉長白山雪雁等功夫宴的重點菜式。

        當中最吸引莫過於烏天麻燉長白山雪雁,珍貴固然在於生長在長白山的雪雁,更有罕見的特大的烏天麻(見圖),據說為了增強這啖燉湯的保健強身療效,特別選用雲南昭通小草壩的烏天麻,而烏天麻本身具清肺止咳和改善睡眠質素,更難得是雪雁配烏天麻相當滋味。

        另一碟不能不提是白切青藏牦羊,這種羊生長於無污染的高原地帶,吃天然水草,肉質柔韌有致,以白滷水浸醃,風味無窮,沒想到配香檳逐件吃,令人吃不停口。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