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拼圖

2016/04/23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23 Apr
        我認識一個唱片業前輩,是位英國人,前年出差時感染腦膜炎,幾乎客死異鄉。不知做了幾次開腦手術,性命撿回來,卻丟失近二十年的記憶。好像在九十年代睡了一覺,醒來已過了五分一世紀,其間所有人和事統統斷了片。很熟悉的情節,NicoleKidman幾年前也演過類似故事,現實生活的劇力也許比不上電影,但真正發生在你認識的人身上還是挺震撼的。

        故事未完。這前輩六十幾歲,已屆退休之齡,劫後餘生,安享晚年便是。偏偏記憶裏有個好大的洞,不能自己,好想把它填滿。兒子忽然長大成人,老伴白髮蒼蒼,有些老友已經不在了原來路要有軌跡,知道自己是怎樣走過來的,心裏才踏實。

        前輩為了重組記憶,趁朋友探望他的時候,查問各種線索,嘗試把遺失的拼圖找回來。我是他拼圖裏面極小的一塊,幫不了多少。

        前幾天,我在倫敦遇到一個他近年的下屬,說前輩鼓勵任何認識他的人寫信給他,幫忙整理回憶,看來他是很堅決要做這功課。

        最近我也努力想喚醒某些時間的記憶,有近年的,也有二、三十年前的。面對記憶的海,感到強烈的無力感,埋得深的記憶,連自己都找不出來,終於某天聞到一陣久違但又熟悉的氣味,我幾乎哭了。聽說嗅覺的記憶力最強,看來不假。

        嗅覺記憶對前輩管不管用我不知道,但既然半生都在唱片業,自然要試試聽覺記憶。同事找來千禧以後他旗下最成功藝人的唱片:奇裝異服的流行女王、最成功的白人Rapper、離經叛道的壞孩子結果是,這些都沒幫他找到太多記憶,反而他批評說,怎麼這一代的音樂都那麼難聽!諷刺吧?一覺醒來,發現自己過去做的都是垃圾。命運很會開玩笑,只有幽默感能自救。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