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福利與貧窮

2016/04/23 23:00:1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福利與貧窮\葉特生

福利國家是任何理想政治的最高境界:使老有所養,幼有所長;弱勢的老幼,有政府去關心,何等的人道!

候選人宣揚政見,莫不以此吸引選票。美國民主黨的桑德斯,高舉極左社會主義旗幟,允諾一旦當選,以後唸大學完全免費。為學費所苦的大學生,聽到這福音,紛紛擁護他。

問題是:開支票容易,兑現時,錢從何來?

民主國家的候選人,都會開支票,也逐漸走上福利國家之路。

如果開源節流掙不了幾個錢,就印鈔票吧!

為什麼福利愈多,社會愈窮?道理很簡單,以美國為例:中產階級是以兩夫妻都有職業的雙薪家庭為主,在經濟不景失業率高時,惟有一人出外工作,另一人在家湊仔做家務,收入低了,就可以領取食物券、免費醫療、失業津貼及税務減免的優待,算起來,收入是少了,但沒有那麼勞累,日子還是過得下去。

國家整體經濟恢復正常後,原來的中產家庭,不願意再兩個人都忙出外工作,所謂 “做慣乞兒懶做官”,不介意被定位為貧困家庭,一心一意長期領取福利算了。於是政府福利支出年年增加,貧窮人口也年年增加。

貧富懸殊嚴重,其中有微妙的心理因素。失去中產的穩定力量,社會偏向極左或極右,富的怕窮的,窮的恨富的。如果有候選人如特朗普,語帶煽情登台一呼,暴亂隨時發生。

民主是好的,但某種環境下成了民粹,就非常危險。

歐美正陷入這種陷阱,讓恐怖分子有可乘之機,使整個世界陷入危機中。

 

   福利與貧窮\葉特生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6/0423/331016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