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依 ( 二 )

2016/04/24 06:05:30 網誌分類: 三皈依
24 Apr

 

所以他是一個很清淨很尊貴的聖人,所以我們看到這尊佛像,我們就要知道佛站在這裏,他本身就是巳經掃除乾淨所有習氣,我們今天就是要向他學,這樣才叫做學佛。

佛巳經智慧光明,我們也要像他一樣智慧光明,所以佛說,人人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是平等的,不是我釋迦牟尼佛能夠做到,你們做不到,釋迦牟尼佛他能夠做到,你們也一樣能夠做到。

是因為你沒有方法,所以佛他巳經成就,他就有方法,他就能夠教導我們,我們依著他教導的方法來修,你就是叫修佛法。

佛是覺, 你修一個學悟了的人,傳授給你的一套方法,你今天才叫學佛法,來修我們的習氣毛病,就叫修行。

不是拿著一本經書,這樣讀就叫修行,不是拿一條念珠,拚命在念就是修行,你的習氣毛病一點都沒有改,那個是叫做裝模作樣,騙佛菩薩,騙自己罪過一等。

人家講不學佛,還不會這樣快下地獄,學佛了下地獄更加快,為什麼?連一個木頭都敢欺騙,何況一個活人,活人你說他會不騙嗎?修行是修改我們的習氣,下面的才慢慢和你講,大家要先明白。

譬如孔子,我們自願學他的教理而為聖,並非變為孔子也,亦非孔子能使我成聖也,所以我們學孔子,不是要你變成孔子那個樣子,也不是孔子能夠變成你,不是這個意思呀!

所以立這個佛像,乃為讓我們藉以作鏡,有鏡而不能反照終無益也。就是這個鏡子站在這裡,是讓我們照這個鏡子,然後我們才自己看到,自己的臉上身上有甚麼污點,就將這個污點一 一將它抹乾淨,就是這個用意呀!

今天佛站在這裡,是代表一面鏡子,讓我們照反照自己,我們能夠反照自己就有益。假如每天在照鏡子,每天在看著佛拜著佛,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這樣多骯髒的東西,這樣你學佛終無得益,得不到什麼利益,只是得一種形式上,照鏡而不去垢亦無益也。

所以我們今天開始學佛,我們才知道我們自己,有這樣多毛病,我們一定要將他掃除乾淨,這樣才有益,假如你照了鏡子,明明知道自己有這樣多污點,還不去掃除它,這樣就沒有意思了。

現在的佛教徒學佛,就是這個樣子,學來學去不能夠進步,他不是看不到自己有毛病,肯定看到有毛病,但是他不改,也不要將它掃除乾淨,比如你的臉上,有一個骯髒的灰塵,你看到嗎?看到為什麼你不要弄乾淨它呢?

看到了還不要洗,除非那個人是盲眼的,盲眼的人照鏡子看不到自己嘛!所以我們學佛的每一個弟子,無論在家出家眾都是一樣,是一定會看到自己的毛病,肯定看到,絕對不會說沒有看到。

但是自己不承認自己有這個問題,也沒有想辨法我要將它,抹乾淨掃除它,將這個骯髒的污洉丟掉,假如你會這樣,我告訴你,你今天不用坐在這裡,聽我講三皈依,你就巳經一天一天慢慢的乾淨了對不對呀?

我們有些人很早就巳經皈依了,你學佛到今天,你有沒有掃除你骯髒的習氣呀?那些貪、瞋、癡、慢、疑、鬥爭,人我是非,有沒有呀?沒有!還是一大堆的習氣,還更多一點,不是少呀。

你看我們越學佛就越糊塗,佛當時不是這樣!叫你們自皈依的用意在這裡,行人尚能誠實修持勿自欺者,乃可稱謂佛子,稱為法子!所以我們學佛,不要自己欺騙自己,我每天在做每天在改,這個才有資格稱為佛子,你是佛的弟子,你照著佛的方法來修來改造你自己,你才有資格叫法子,記住!這個才是真正的佛弟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