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嫁女餅

2016/04/24 07:26:24 網誌分類: 飲食
24 Apr

每次走在深水埗南昌街舊區,總給人一種親切的感覺,街邊滿是小本經營的小商舖,街頭人來人往,叫嚷聲夾雜着,走過小店,你或會遇上老闆與客人言談甚歡的畫面,因為大家都是老街坊或鄉里,除了有這種獨特的人情味外,還有空氣中飄來陣陣焗餅油香。

油香來自「八仙餅家」,這裏有皮蛋酥、合桃酥、老婆餅、雞仔餅、香蕉糕等傳統中式唐餅,賣的是一份老香港情懷。

「八仙餅家」位於南昌街,街上行人熙來釀往, 聞到餅香後,有些人都會被吸引,按捺不住停下來,急不及待外賣幾個合桃酥帶走,店內裝潢並不華麗,黃色鎢絲射燈,將店舖照得通明,牆上的金漆招牌,隱藏着不少故事。

餅家前身是酒樓,位於長沙灣道,後來受地鐵工程影響而關閉,1978年搬到現址做餅家,而這個金漆招牌,也是由舊酒樓搬到這裏,招牌中的茶壺,就是代表了酒樓,令人一看就想起飲茶。

機遇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當年張子榮的父親,在酒樓的餅部櫃面打工,由於性格敦厚,得到酒樓老闆的賞識,認為他值得信賴,適逢酒樓要結業,於是游說他入股,一人夾一份做餅家,如今他們的合作已是第二代,合作關係仍是緊密。

現在後生一輩,未必對唐餅熱中,不過在六七十年代,做唐餅是一個可觀的市場,對於前身是酒樓的「八仙」,開餅舖是一個如意算盤。酒樓人多部門多,各方面都難控制,不過餅部就不同,相對較為簡單,當時餅部是賺錢的部門,有固定收入。

結婚時要訂禮餅、到了中秋人人要月餅,那些年一般人並不太富有,想中秋有月餅食,就要平時做定餅會,以月供形式訂餅,所以每月都有固定收入。加上當時酒樓在區內,已是街知巷聞,品牌值得信賴,所以餅店開張後,已有一定的利潤,不似一般店舖開店後,需要一段時間營運,才能做到收支平衡,不會出現財政緊絀的情況。

用心做,自然有客路,平時會接一些散客的訂單,即使是十個八個,客人想訂的他們都會做,有些客人會訂一百幾十個,派給親友做嫁女餅或作拜神用,近年唐餅的銷情,並不如月餅銷情般每下愈況,反而因近年懷舊風興起,不少年輕人都會特意來買唐餅,而且愈食愈愛上,只要是好吃,自然會有擁戴者。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6/04/25 09:31:30 回覆

是否在八仙茶樓舊址??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