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I’m your boss!

2016/04/25 10:11:41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pr
        《明報》原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突然被炒,連日來明報職工協會跟總編輯鍾天祥之間的矛盾仍未解開。根據員方披露的資料顯示,鍾天祥被同事不斷追迫交代炒人理由時,他一度表示「I’myourboss…」(我是你的上司)以求解脫。其實上司只是職銜,管理層是否得到同事的認同和尊重,還要看他能不能發揮領導力。如果領導單靠地位來指令員工,反映他已失去高階段的領導力,對機構一點好處也沒有。

        領導學大師約翰‧麥斯威爾(JohnC.Maxwel)指出,人們長久以來都誤以為領導力是從高職位或銜頭而來。其實職位高低並不是關鍵,領導與團隊成員間的互動關係更重要。沒有能力跟團隊建立關係的人,自然也缺乏領導的影響力。

        按照麥斯威爾領導力的五個境界來解釋,最低層的領導力來自職位,即是經常強調自己是上司的人,長期會打擊士氣,員工留下來的原因只是沒有選擇。倘若領導力是來自跟員工的關係,同事就會喜歡與領導工作。再上一個層次是讓員工見到領導的成果,知道上司有能力做到,令公司愈做愈好。再高的是培訓人才,成為員工的導師,從而改變他們的人生。只要長時間做好頭四個階段,就能晉升到「敬佩」這個最高層次。

        在《明報》辭退執總的事件中,誰更有領導力及受到員工尊重?答案顯然易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