剷起新界人!

2016/04/25 17:08:29 網誌分類: 文化
25 Apr

近日,巴拿馬檔風波矛頭指向劉皇發父子擁有英籍,收音機廣播劇我估係《十幾樓乜座》拿來取笑揶揄,順便諷刺新界原居民丁權為英國人賜予。我自己也是原居民子弟,自己村民在過去幾十年來是怎樣在香港生存過來,我最知道,因此聽了之後心裏有氣。本來,我已經寫了洋洋好幾千字洩心頭之憤,豈料正要寫最後一句時,電腦卻來當機,成篇文消失。也許,我火氣太大,如果成篇文直出,一定得罪人,所以天父讓我Hold住,把此文重寫一篇,放輕一點語氣再寫。

再寫一遍已經太累,只寫重點好了。

重點是,我感受到一般香港人對新界鄉民(原居民)擁有很吊詭的感情和不太合理的判斷,必須指出其矛盾。

這個吊詭的感情有兩面。第一面,香港人搞本土運動,卻欠缺自己的文化傳統,自己有的東西因為地產霸權搞得支離破碎,甚麼都沒剩,當他們想要找點甚麼本土的東西代表自己時,其中一樣就想到了原居民文化,於是搞起了好些關於新界鄉村文化的緬懷活動,慨嘆鄉村文化的消失。

第二面,香港人雖然緬懷鄉村文化,同情鄉情消失,可是他們同時又鄙視鄉民的生活方式,不喜歡鄉民擁有丁權,責備鄉民擁有英籍,認為是不道德。

雖然以上兩面明顯是矛盾的,但一般香港人卻意識不到自己對新界原居民的心情和態度存在矛盾。

論本土資格,本來新界人才是最本土的香港人,比如元朗鄧氏早就在北宋期間,也就是一千年前便已在香港定居,今人所說的丁權或者太公錢,一千年來一直都是鄉例。中國文化之所以能夠跨逾朝代更替保存下來,原因就是宗族的存在。作為一個自主的小社會,無論皇帝是誰,是漢人、金人、滿州人還是英國人,總之還有太公在,鄉裏子姪的生活就有保障,鄉村文化和人情味就可以保留。

可是,現在香港整個社會仿佛要視鄉民如眼中釘,視丁權為萬惡之物,不除之後快就不安樂,完全不知道丁權和鄉例到底有何作用。

如果沒有了太公這個保護傘,沒有了丁的制度,恐怕宋朝一亡,外侮一入,我們這些宗族鄉村早就不存在了,更遑論可以留下甚麼鄉情文化,待香港人可以在找不到文化身份認同時隨手就借。

可哀的是,上至政府,下至市民,右至泛民,左至工會,無人不視鄉民丁權為眼中釘。而且,打擊鄉民最大力的還是那位很有風骨的「官到無求膽自大」的大家姐林鄭。明明套丁存在已久,明明是政府拖欠鄉民土地拖足幾十年在先,竟然可以突然反控村民套丁是串謀詐騙!

老實講,在政府的權術之下,大多數村民的丁權早就換不到屋,這種狀況已有好幾十年了,丁權早已名存實亡。有些老人家也許有生之年等不到丁屋,只好趁未死把丁權賣給發展商換一點錢,給自己養老又好,給子孫也好。可是,政府竟然在毫無預警之下突然把素來默許的套丁做法當做非法行為來打擊。從來鄉民跟政府溝通甚少睇檔,主要係同官員傾掂,然後講個信字,如此一來,如果政府有意改變政策,至少應該派官員先講清楚,而唔係突然告官,對不?

在我,新界原居民文化能夠保存,丁屋制度維持村民聚居是首要條件,廢丁之後,當村內土地逐漸流到外姓人士手裏,圍村文化也就真個很容易在幾十年內給消滅淨盡。

到時,有誰想要找鄉村傳統文化來當做香港人本土身份認同的材料,大概就只能搵到化石了。

另外,關於英籍,我一樣有話說。其實,新界原居民素來很多人曾經取得英籍。2013年6月1日,文匯報文章《走東走西:英國華人》指出:「英國少數民族人口裡,華人排行第三,超過五十萬,三成來自香港,其中絕大部分屬於新界原居民。他們自嘲是滿腳牛屎的鄉下仔,除了懂得耕田,就是開餐館獱鑊鏟。 」1970-80年代,為咗捱過香港經濟還不好的日子,新界人出國捱騾仔,英籍很多時候就是這樣獲得的。英國人有自己一套吸納世界各地人才的政策,但凡移民官見到有人獲取了較高學歷,即可能主動提出批出英籍,我自己就有親人是如此歸入了英籍。留意,這是英國官員主動提出的!可是,對於獲得英籍的同鄉,太公與我們鄉民從來不會認為是背叛自己鄉下,反而會視為光宗耀祖或衣錦還鄉。就算有了英籍,我們的叔伯兄弟在外地賺到的錢,還是一直往鄉裏泵回來的。看他們是不是自己人,從來不用看國籍。哪管錢在哪個,人在哪國,只要還是同一個姓氏,認同一個太公,錢啊人啊,雖說要去就去,但卻也是隨時都可以回來。去是開枝散葉,回來是衣錦還鄉,大家都替他高興。

不知怎的,香港人喜歡無聊透頂的所謂普世價值,例如甚麼自由、公平、法治,這些不是完全不重要,但當人把普世價值當成了唯一價值時,人就變成了互相控訴的指罵機器,人與人之間就不再有人情味了。其實,人情味是甚麼呢?人情味就是有傾有講。所有標準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你OK,我OK,大家傾到OOKK。當大家都接受有人先富起來去開荒,就可以暫時擱下公平原則。當大家都接受為了子孫應該先捱一捱,自由原則就可以暫時丟下。當大家同意法律不外乎人情,原來法例也未完善,執法就可以唔駛去到咁盡,不是嗎?

如果有人自己親自剷起了自家人建立人情味的根基,將來就千萬不要哀嘆甚麼香港文化已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