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依 ( 四 )

2016/04/26 06:00:40 網誌分類: 三皈依
26 Apr

 

以現前流行的經論為法寶,以文殊、普賢、觀音、勢至等,諸大菩薩,以及舍利佛,須菩堤等諸阿羅漢為僧寶。

現在我們大部份的人,是以外面的做標準,不是以自己的心寶,來做標準,所以你以外面的來做標準,無論你怎樣的修,還是外面的事情!

假如你以自己裡面的三寶來修,你越修你就能成就你的道業,為什麼我們修了這樣多年,學佛了這樣多年,自己為什麼一點進步都沒有?

因為我們向外面的佛,向外面的法,向外面的僧,向外面的三寶來修,修到今天還是在外面,因為你都還沒有進門呀,所以現在我們都弄錯了,錯得太離譜了。

我希望今天借這個短短的時間,來為大家講解,不要弄錯真正皈依的用意,所以你看經文︰「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 六祖壇經 } 釋言︰「 自心皈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

皈依佛首先要覺要見性,才能「體解大道」,「體」是體會,「解」是理解,「道」是宇宙萬像的真理,也就是生命的真正意義。

首先我們自皈依佛,要覺,你先要明白,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們明白了,就要見性,見我們自己的自性。

簡單一句話,找回我們自己,因為我們自己以前是迷,邪見,現在我們要找回我們自己,你找到你自己叫見性。

今天我們要體解這個大道,我們這個大道,是什麼大道?我們要體會要理解,現在我們每一個人,在走什麼路?你正在走那一條路 ?這條路是什麼路?就是成佛之路。

就是經典所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簡單講就是成這個,無上正等正覺,再簡單講就是說成就,你究竟圓滿的智慧,今天我們體解,我們今天就是要走這條路,你要走這條路,你才真的叫做皈依佛,就是要成就本體所具之自性佛。

現在我們要體解,我們原來具足了的自性佛,自性這個性者,既不變遷之義,不變遷之性,即為如來之自性。

真正體解大道的人,才能「發無上心」,你明白了,我今天來皈依三寶,我就是要找回這個,永不改變的東西,我要找回它。你從這個開始,你才會發這個無上心,才會向這方面來修,這發心者就發,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慈者:慈愍一切眾生,悲者:救拔一切眾生之苦,喜者:歡喜隨喜的與眾生在一起,捨者:毫無條件的能捨棄放下一切,你是發這個四無量心,每一尊佛都是發這個四無量心。

這四無量心,並非語言之所能知,因為你這四無量心,每一個人都會發出來,有多大,大到甚麼程度大家都知道,佛都是這樣修,所以你才發這個無上心,來成就你這個四無量心,所以你要知道,我們是皈依這個覺自性, 歸回自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