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史上最「熱」基金考試

2016/04/26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26 Apr
        近年中國藝人跨界投資風生水起,例如黃曉明、范冰冰、趙薇等均獨自或與人夾份成立私募基金,賺到盆滿鉢滿;然而,早前中國基金業協會的一紙新規,讓這些明星們不得不乖乖地返回課室,亦成就了一場史上最「熱」的基金從業資格考試。

        事緣中國基金業協會於今年2月發佈規定,證券類投資的私募機構,全部高管都要有基金從業資格;非證券類(股權和另類投資)私募投資機構,亦至少要有兩名高層有相關資格。目前未達到上述要求的基金公司,必須在今年年底前達標,逾期尚未合規者,基金業協會將暫停該公司的產品備案。

        上述新規原本是為了監管中國私募基金市場。該類產品主要售予少量專業投資者,受監管的程度較低,但近年不少私募基金公司找準政策漏洞,濫用私募產品的較靈活的特點。誰料這場整治行動卻節外生枝,影響了一大片演藝圈內的明星投資者。據中國基金業協會網站顯示,黃曉明等藝人創辦的私募基金公司,大部份目前都沒有取得基金從業資格;換言之,這些藝人如果要繼續作投資活動,就必須在今年內通過基金從業考試。

        剛過去的周末,是中國基金業協會舉行今年首次全國公開考試,該協會披露,有57.4萬科次的考生打印了准考證。其網站亦一度被迫爆。據中國傳媒報道,眾多藝人均參加了該次考試,當中或包括演員黃曉明、任泉和李冰冰等;曾紅極一時的雙人組合「雨泉」成員之一胡海泉,據報道在考試前一天凌晨還在挑燈夜讀。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