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袁國強怕甚麼

2016/04/26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26 Apr
        香港民族黨成立,打正旗號要搞港獨,阿爺火力愈來愈猛,《人民日報》海外版重手出招,看來港獨這個觸發中港矛盾的導火線,已難善罷。《人民日報》海外版周六發表「和理非」欄目(即和平、理性、非暴力),引述中文大學在三月份做的問卷調查,指近七成接受訪問的大學生,認同和平、理性、非暴力,文章指「和理非」仍然是香港青年人的主流價值。

        文章又引述法律界人士指出,港獨份子組黨,已構成實質行動,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中涉及煽動、顛覆等罪行,叫「香港律政司須要詳細研究,考慮是否採取法律行動」。

        香港民族黨成立後,親泛民的大狀話無問題,但全國政協委員、資深大律師胡漢清開腔,指民族黨言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中煽動、叛逆等罪行,要律政司澄清在港搞政黨推動港獨是否觸犯法律。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開始時只謂搞港獨違反《基本法》,對是否觸犯本地法律有點吞吞吐吐。到上周六袁國強終於透露,已交由執法機關循四方面調查:第一是《公司條例》、第二是《社團條例》、第三是《刑事罪行條例》;第四是有無觸犯其他方面的刑事罪行。

        袁國強這樣擠牙膏式回應,自然易招質疑,泛民大狀力陳其罪,但也有法律界人士比較同情他的處境,要了解袁國強為何吞吐,應先要法律界人士最不想見到情況開始想,那就是人大釋法了。

        可以先看看香港民族黨對袁國強講話的反應。香港民族黨發言人反駁袁國強話,《刑事罪行條例》叛逆等罪行自一九七○年修訂之後,政府未曾以此提檢控,以避開一九九一年起出現的《人權法案》審查,故當局如引用相關條文控告香港民族黨,等於「自行將相關罪行送交法庭作違憲審查」(估計應是指違反人權法的審查)。

        香港民族黨想話《刑事罪行條例》煽動等罪行違反人權法,甚至可以指《刑事罪行條例》違反《基本法》內有關結社自由的條文。

        律政司若將案件告上法庭,第一要看法庭怎樣判,有說如今本地法庭相當保障人權,香港民族黨隨時會勝訴。但無論何方勝訴,都可能打到上終審法院。

        第二就要看中央如何回應。按《基本法》第一五八條,《基本法》的解釋法屬人大常委會,本地法院獲人大授權解釋《基本法》,但若涉及「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事務或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時,在終局判決前要先提請人大常委會解釋。換言之,人大常委會隨時可以解釋《基本法》,法院在終審涉及港獨這類案件時,亦要先提請人大釋法,逃不開釋法的結局。你話涉及港獨問題,涉及相關的《基本法》條文的解釋,除非特區法院的判決完全脗合中央的心意,否則人大常委會為何不釋法呢?

        袁國強就是怕釋法,想避免這種情況,既不想挑動中央,也不太願意將案件拿到法庭去。但搞港獨者要扮英雄,其他花生友就不理後果,出口水支持,表面上堅持原則,實際上天真得可以,結果就逼出人大釋法,將香港逼到一個「一國行先,兩制借歪」的困局。最後不可不防的是,阿爺叫香港將港獨份子告上法庭,不是對香港法庭判案有信心,他就是想釋法,制止港獨蔓延下去。你觸動了阿爺的「紅線」,香港就出現一個自找麻煩的困局。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4/27 05:19:17 回覆

你估犯民唔知咩?

他們就是想亂。

混水摸魚嘛!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