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讓自己的孩子成才

2016/04/27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pr
        在物質富裕的世代,人們正反省不斷滿足孩子需要的教養方法,是否導致九十後工作缺乏動力的原因。另一方面,愈來愈多人提倡「窮養」孩子,讓他們在壓力中成長,從而提高未來的競爭力。雖然貧富家庭培育子女所投放的資源差別,會帶來不同的影響,可是父母日後的努力,才是決定孩子將來能否成才的重要因素。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一項長時間的研究發現,出身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較中產和富裕家庭成長的小朋友擁有較大自主性和自由玩耍的時間。他們從小學習尊敬師長,順從成年人的意向。至於較富裕的孩子則傾向依賴父母解決問題,容易感到無聊;加上被安排大量學習活動,生活壓力較大,甚至不快樂。

        另外,由於低收入家庭希望子女日後有更美好的前途,所以對他們的學業成績,以及能否進入大學都有較高的期望。然而當小朋友日漸成長,富裕家庭的孩子跟低收入家庭的孩子,雖然在學校獲得的知識經驗和技能差別不大,但是其生活的社區環境、人際網絡,以及在社會經濟階層內獲得的成功經驗和技能,都讓低收入家庭孩子望塵莫及。

        純粹在學業上拉近貧富孩子的差距其實並不足夠,倘若父母不能為他們樹立終身學習和力爭上游的榜樣,子女即使能大學畢業,往後的日子又怎會有突破?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