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國的 “ 遺憾 ” 和 “ 錯誤 ” 誰來買單

2016/04/27 22:33:22 網誌分類: 帝國
27 Apr
从入侵伊拉克,到利比亚政权更迭,再到叙利亚内战……十几年过去,美国政客们时不时地表示“遗憾”、承认“错误”,可却“一错再错”。那么,谁又该为这些“错误”酿成的苦果来买单呢?记者手记:美国的“遗憾”和“错误” 谁来买单

我要评论

2016年04月27日 11:06: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格达4月27日电 记者手记:美国的“遗憾”和“错误” 谁来买单

    新华社记者刘万利

    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近日声称,当年作为国会参议员投票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她“最大的政治遗憾”。无独有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4月初说,自己两届总统任期内的“最大错误”是在军事介入利比亚的善后工作方面毫无规划。

    美国一位即将卸任的总统和一位强有力的总统竞选人接连表态,企图为政治生涯中的错误决定辩护,撇清责任。但错已铸成,在美国政客“遗憾”和“错误”的干涉下,中东多个国家爆发战事,经济陷入停顿,百姓流离失所,欧洲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难民潮,在战乱中孕育出的恐怖主义组织也在威胁全世界的安全。

    记者曾在2010年11月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采访。在市中心的“绿色广场”,人们悠闲自得,父母陪着孩子玩耍,年轻人结伴同行,距离广场不远的海边有人在钓鱼,许多外国游客在广场南侧的商业街搜寻心仪的纪念品。

    半年后再次来到的黎波里时,闲适荡然无存,只剩下满目疮痍。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几个街区进行巷战,地上的死尸腐败后散发出恶臭,房屋燃烧升起浓厚黑烟,整个市区回荡着枪炮的声音。市内供水中断,商店内饮用水被抢购一空。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被打死后,利国内武装冲突不断。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利比亚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9494美元下降至2014年的4671美元。奥巴马的“最大错误”毁掉了一个原本富裕的国家。

    而被希拉里称为“最大遗憾”的决策则彻底打破了伊拉克政治生态,导致教派冲突持续至今,恐怖组织发展壮大。巴格达大学政治学讲师萨巴赫·谢赫说:“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时期,由于联合国采取的制裁措施,伊拉克政府举步维艰。美国入侵伊拉克以及一系列后续政策失误不仅没有给伊拉克带来民主,反而加快了恶化的速度。”

    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伊拉克国内党派为夺取政治利益不惜挑起教派冲突,煽动什叶派和逊尼派民众的敌对情绪,导致国家一度陷入战火之中。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在教派冲突最严重的2006年至2007年里,近100万伊拉克人流离失所。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奥巴马为了讨好选民不负责任地从伊拉克撤军,导致‘伊斯兰国’发展壮大,占据伊拉克大片领土,”萨巴赫说。

    今年4月中旬,记者曾采访过被伊拉克政府军解救出的平民。他们在“伊斯兰国”控制区内生活近两年,备受折磨:绝大多数人没有任何收入,甚至没有足够的食物,许多人被饿死。试图联系外界或者逃跑的人被抓后会被处死。武装分子强迫孩子从小学习使用武器、制造炸弹。有些人逐渐丧失了生存下去的希望,甚至有母亲把孩子绑在身上跳河自杀……

    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1月至2016年2月,约330万伊拉克人因为反恐战争和武装冲突背井离乡。

    萨巴赫说:“希拉里对其错误不应只感到遗憾,还应该感到羞耻。但无论如何,这些都无法改变伊拉克遭受苦难的事实。”

    从入侵伊拉克,到利比亚政权更迭,再到叙利亚内战……十几年过去,美国政客们时不时地表示“遗憾”、承认“错误”,可却“一错再错”。那么,谁又该为这些“错误”酿成的苦果来买单呢?

[责任编辑: 陈剑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4/27/c_1118749549.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