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心理韌性

2016/04/28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pr
        面對不明朗的未來,很多民眾都充斥負面情緒和思想。人們需要裝備甚麼能力才可以迎難而上呢?

        當不少人還未掌握情緒智商(EQ)和逆境智商(AQ)時,歐洲商界已廣泛使用「心理韌性商數」(Resilienz或RQ)。具備高心理韌性商數的人,都擁有明確努力和實現目標的能力,可快速紓解壓力、克服人生困境,達到成功又能兼顧身心健康。

        德國心理學家丹尼斯.穆藍納(DenisMourlane)指出,心理韌性商數是一種相當正面的心理特質,往往讓人在艱苦中繼續相信自己和自己的能力,並且保持心境平靜,在最重要時刻以強者的心理狀態反敗為勝。

        當人們面對壓力和困境,尤其出現憤怒和恐懼的情緒時,大腦邊緣系統的杏仁核就會介入前額葉的運作,讓人衝動地以本能行為去解決眼前的危機,失去冷靜分析和綜觀全局的能力。透過鍛煉心理韌性,人們的自控能力、理性分析和社交能力都可以加強,從而讓大腦額葉的功能發展得更好,有效調節身體和情緒。所以有逆轉能力的人,面對挑戰時的表現也會較冷靜,充滿自信之餘又不會高估自己,並以高度自律和堅毅意志實現理想。

        其實無論涉及何種商數,最重要是達到全腦思想,讓左右腦、大腦皮層和下部原始大腦全面整合,以更高的智慧面對挑戰。當人具備動力和方向,自然能乘風破浪。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