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新發展理念迎戰經濟放緩

2016/04/28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pr
        中港兩地,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現在我們來看看中國政府的2016年財政預算案:一般公共收入為7萬57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2.2%,稅收6萬4,120億元人民幣;對比上年度增加3%,其中包括國內消費稅收入1萬2,02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4%,國內增值稅2萬440萬億元人民幣,相對上年度減少2.7%,而在「簡政放權」政策下,行政事業收費收入為490億元人民幣;按年減少1.7%。

        至於開支方面,一般公共支出為8萬5千885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度增加6.3%,期間,社會保障886億8,200萬元人民幣;按年增加22.8%,醫療衞生計劃生育124億2,900萬元人民幣;按年增加47.2%,住房保障431億9,700萬元人民幣;按年增加7.7%。

        從表面數字來看,開支大過收入,基本上屬於赤字預算。然而這個財政預算案,是在「十三五」綱領指導下編制。那麼,「十三五」的主要目標任務又是甚麼?

        基本上來講,「十三五」的主要目標任務有6項,首先是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期間經濟年均增長保持在6.5%。

        第二,強化創新引領作用,為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包括全社會?發經費投入強度達2.5%;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0%。第三,推進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期間包括高鐵營運達3萬公里,覆蓋80%以上大城市。第四,推動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態環境,單位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減少23%;能耗降低15%;二氧化炭排放量減少18%。第五,深化改革開放,構建發展新體制。第六,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在這種6大目標中,從經濟角度來看,當聚焦在第1、2、3這三項。然而,在全面進入小康社會的經濟發展中,卻又往往會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所謂「中等收入陷阱」,這追溯到2006年,世界銀行那份《東亞經濟發展報告》。

        《報告》首先提出「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Trap)概念,涵意指一個經濟體的人的收入達到世界中等水平;即為人均GDP在4,000美元至12,700美元水位,其後由於不能順利實現發展戰略及發展方式轉變,導致新的增長動力;特別是「內生產動力」不足,經濟停滯不前;同時,快速發展中積聚的問題集中爆發,造成貧富分化加劇、產業升級艱難、城市化進程受阻、社會矛盾凸顯等現象。

        要避免陷落「中等收入陷阱」,必須推進結構性改革;及加快新舊發展功能接續轉換。為此,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思路為「宏觀政策要穩定」、「產業政要準確」、「微觀政策要靈活」、「改革政策要實際」、「社會政策要托底」。在此五項理念指導下,編制「十三五」及2016年度財政預算案。那麼,「十三五」的主要預期目標包括些許甚麼?2016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赤字,如何消瀰;結算時有盈餘,下文再與讀者拆局淘寶。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