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儲存參茸海味小貼士

2016/04/28 08:42:40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pr
        每年四、五月,春雨潮濕的季節,小董便會收到許多電郵問:「我家的花膠,剛買回來兩星期,便發現附着一些蟲卵,且有一條一條小蟲出現,如何是好?還可以吃嗎?」、「我家的紅棗表面上出現白點,是否不能再吃了?」、「乾元貝早前好好的,忽然間變了白朦朦一片,是不是發霉了?開水煮一下可以用嗎?……」

        參茸海味有平貴之分,平的買回來,壞了、掉了,少許可惜,若然是貴的買回來,壞了、霉了、爛了,就後悔為何沒存好,早點吃進肚子去便沒吃虧了!

        想避免以上兩種情況發生,家中有個特大雪櫃,問題當然迎刃而解,但看着家裏的空間,想添置多一個雪櫃嗎?妙想天開!小董可以與你分享一下以下儲存心得:

        參茸海味及中藥材可分為動物類、植物類、昆蟲類及磺物類,動物類如鹿茸及海參等含豐富的蛋白質,較容易變壞,這些貴價品,小董建議可存放雪櫃或冰格,但亦可以用以下方法:

        一,白胡椒或花椒十克舂碎,放入茶葉袋內,與參茸海味或中藥材一同存放於密實袋內。二,把藥材以乾淨玻璃瓶盛好,點着蠟燭以轉圈方式,滴在玻璃瓶口處封好,存於陰涼乾爽處。三,對於不急用的藥材如天麻、人參、紅參、鹿茸等,用炒過的大米待冷,與中藥材一起裝入玻璃瓶裏,嚴加密封,這樣可保持數年都不會變質失效。

        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買適量的材料,存雪櫃中,短期內吃完了再添置,才是最上佳方案!記着!要吃進肚子裏才算數!siutung0606@yahoo.com.hk

        小董(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