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快樂人生

2016/04/29 10:11:1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Apr
        教宗方濟各日前提醒年輕人,不要盲目追求物欲,因為快樂不可以像手機程式般隨時下載和更新。教宗這番話是想人們經常惦記主耶穌,否則生命再無意義。那麼,是否沒有宗教信仰就等於沒有快樂呢?有很多人對手機遊戲程式樂此不疲,或者愛追求物質享受,嚮往五光十色的璀璨生活。然而這些快樂都來自感官滿足,讓大腦多巴胺發揮作用。長期依靠這些刺激帶來快樂就好像吸毒一樣,效果會愈來愈短暫,而追求的刺激將與日俱增,永無止境。

        正向心理學家馬田‧塞利格曼(MartinSeligman)指出,真實的快樂包括當下的愉悅生活,透過發揮個人長處帶來的心流狀態,以及實踐超乎個人目標而獲得的人生意義。所以某程度上,透過玩手機遊戲得到的快樂,最多只能滿足心流狀態和當下愉悅的生活,長遠對人生意義難有裨益。

        愈來愈多研究證實,宗教信仰能帶給人們更大的幸福感。當中的力量並非建基於客觀的神蹟上,而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通過簡單的儀式和團體活動已得到感恩和寬恕等正面情緒。另外,當面對困惑和挑戰時,信仰又能讓他們建立克服困難的信心,成就穿越死蔭幽谷的力量。

        其實快樂人生是一場修煉,只要經常懷有感恩的心,助人為樂,努力為社會未來作出貢獻,就能令自己的人生充滿意義。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