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個唱取消是主辦方人禍

2016/04/30 08:41:50 網誌分類: 經濟
30 Apr
        黎明原定周四晚於中環海濱舉行五年來首次的演唱會,結果食環署於開騷前兩小時宣佈場地設施不符合消防規定,拒絕發出臨時公眾娛樂場牌照,演唱會被逼取消,近四千歌迷失望而回。有網民群起譴責食環署「玩嘢」,由於不符防火規定的帳篷物料是中國製造,亦被大肆渲染為「MadeinChina」的問題。

        黎明事後解釋帳篷物料是中國製造,與英國標準不同,並且強調與食環署無關,希望大家諒解,他會面對所有事情。黎明確有天王風範,用個人魅力化解風波。

        回顧事發時各方的解釋,可以還原事情真相。消防處指演唱會場地有臨時蓋搭的帳篷,而活動的燈光會釋放熱力,可能會引致帳篷起火。消防處稱曾於三月二十二日、四月六日及四月十五日聯絡過主辦方,講述消防安全的要求。另外,消防處高層亦於四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帶同消防員到現場檢查,發現蓋搭帳篷的物料未達至防火要求的「英國標準7837」,也沒有使用消防處認可的防火溶液處理帳篷,令其達到防火標準。直至周四也未能符合要求,所以不能夠發出消防證書。

        負責為演唱會宣傳的馬天尼娛樂公司表示,今次是因為天氣問題延誤工程,如果能夠早一些完成工程,食環署早一些檢查規格,便有足夠時間更換,因為天雨問題,到周四才查出不符合規格,所以才要停止演出。

        如果消防處提供的資料是正確的話,負責宣傳的馬天尼娛樂公司的講法,便與消防處的口徑不對接。消防處說曾於三月及四月,多次向主辦方講述物料的安全要求,主辦方應該有很多時間準備,不用等到消防到來檢查,才知道不符合規格。

        其實,只要上網輸入「紡織材料燃燒要求」等關鍵字,搜查國內供應商資料,便會發現有多種內地及國際的物料阻燃性標準,包括IOS、ASTM、BS(英國標準)JIS及中國十多項不同的測試標準。例如GB/TF5455-1997《紡織品燃燒性能試驗垂直法》,可知內地紡織品生產商充份明白產品是要通過不同的阻燃標準測試。如果只是在內地使用,通過內地測試便可以了;如果是在海外使用,便要按當地法規,採購符合當地指定的不同阻燃標準的物料。

        換言之,這不是「中國製造」的問題,中國製造的帳篷有符合國內及國際不同標準的產品,只不過是主辦方沒有選購符合英國標準7837的產品,是買錯了東西而已,而不是中國製造的產品不符合標準。尤有甚者,消防處說有六十多種他們指定的溶液,用這些溶液處理帳篷,也可符合規定,但主辦方卻沒按消防處要求去做。

        實情是,整件事與主辦方臨急臨忙安排演唱會有關,黎明慶祝入行三十周年舉辦演唱會,由於申請在紅館開騷,要一年時間準備,於是改在中環海濱演出,也是首位在這個地方開演唱會的歌手。過去,荔園及歐陸嘉年華,也曾在中環海濱舉辦戶外活動,他們搭建的帳篷均符合安全守則,相信今次主辦單位安排演唱會相當倉卒。傳聞黎明演唱會只用了八天時間去預備場地設施,而一般大型演唱會最少要有十四天的時間去預備,再加上天雨延誤,帳篷於周二才搭起,之後才叫消防處及食環署到場檢查,結果因為帳篷不合消防規格,要叫停演唱會。

        台灣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釀成大量傷亡的事故,政府十分注意大型活動的防火安排,非常合理。消防處已多次通知主辦方要符合英國的防火標準,不知道主辦方在什麼環節出了問題,最終沒有按這個標準採購帳篷,要等最後階段才搭好帳篷讓有關當局檢驗,知道規格過不了關,已沒有時間處理。也沒有足夠應變能力,在周四馬上拆帳篷。

        這也許是經驗不足的問題,也涉及人為的疏失,不過,新聞出街後,經過了多重扭曲,政府與MadeinChina的產品,便要硬食這隻「死貓」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