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獨裁者普京

2016/05/03 06:06:51 網誌分類: 政治
03 May

前蘇聯獨裁體制,和現在的普京獨裁政權,對付異見者有何不同?

一位經歷了兩代政權的人權鬥士這樣回答,前蘇聯政體的做法是開宗明義直接拉人,之後就被殺,不然就是坐牢或關在精神病院。若在普京政權下,則往往可能是死於非命,或者在意外中受傷。

受害者的最終下場都是差不多,現在仍不斷有記者和異見者被謀殺或襲撃,但方法便沒有那麽公開,還可以擺出容許反對者存在的假象。

這種偽裝便是在《獨裁者的進化》書中所描述的現代獨裁領袖之謀略,他們都善於語言偽術,披著民主的外衣,令民眾模糊,甚至假装回應民主人權訴求。

例如在俄羅斯,反對派對比於蘇聯鐵幕時代,便可以公然存在。只是真正的反對黨,仍然處處受到制肘,贊助人及黨員常會遭遇不測,號召民眾參加活動,未成事前已被禁止。

在俄羅斯有更多的是佯作異見的小反對黨,亦稱之為體制內的反對黨。他們表面扮演批評當權者的角色,聲稱來自社會不同的階層,但表達的意見,從來不會越過政府的界缐。

還有俄國特有的 GONGO (Government Operated NGO),這些自稱獨立的團體,巧立名目如促進人權或保護少數族群,但真正目標卻是將當權者的政策合理化,而且還可吸取同情這些理念的外國資金,更可混淆視聽,令民眾分不清政府和反對者的不同。

普京在未得勢之前是駐東德的特務KGB頭子,他目睹一個比蘇聯更專制的共産政權的倒台,故此吸取到教訓,到自己成為總統後,便將前蘇聯的獨裁政策進化了,與時並進,把控制國民的機制,放在偽民主架構上。

當然,他也聰明地煽動民族主義,激發俄國人緬懷過往輝煌覊權的風光。然而他最大的資本,是令民眾以為已邁向有俄國特色的民主路上,即使沒有實質的人權和自由。

當人民懶得去分辨甚麽是真正的民主體制,安然去接受當權者設計的政治方式,對真正的反對者下場毫不關心,甚至厭惡唾罵,便是進化的獨裁者計謀得逞之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