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離地的加價

2016/05/03 10:11:20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y
        多個的士團體要求加價,提出市區的士起錶加至二十四元,等候時間由每六十秒一跳,縮短到每四十五秒一跳。有業內人士計算,在市區較慢路段行走五公里的車費,隨時暴升兩至三成。的士牌價由去年最高超過七百萬,已回落到近期的六百一十萬左右。面對經濟轉差、成交萎縮,的士商靠炒牌搵錢的日子已過去。要提高的士投資價值,增加車租是短期最有效的招數。

        現時由財團持有的的士,車租每更約要四百元;至於獨立投資的的士,近期已因為夜更司機難求,需要劈租找人頂更。雖然油價回落到相對較低的水平,的士司機的經營成本下調,可是遊客減少,市民消費意欲下降,即使減租金也無法讓司機的收入改善。今次相關的士商會和團體申請加價的理由,名義上希望增加司機收入,尤其短程方面,實際可能是想藉此托住牌價,這樣將進一步打擊司機生計。商會引述過去加價的經驗,反映客量減少只是短期現象,半年後就會回復正常。然而他們沒有計算類似Uber叫車App等新競爭者的形勢,長途客有機會一去難返。

        現時的士市場已出現一些荒謬情況,就是認真想服務市民的司機經常無客,肯走水貨的司機卻迫爆落馬洲口岸。的士加價後,Uber的吸引力更高;加上南港島線年底通車,市區短途客還有多少增長空間?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