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鼓勵就業扶貧良方

2016/05/03 10:12:14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y
        近年由於有些勞工團體不時以遊行方式來表達訴求,加上標準工時和全民退休保障問題在社會上仍有爭論,以及有些政客有意挑起「仇商」、「仇富」情緒,以致有人以為香港的勞資關係十分惡劣。

        事實上,本港的勞資關係比其他地區已屬不錯。據勞工處統計,去年處理的勞資糾紛及申索聲請個案總數為約1.4萬宗,比前年減少9%,且超過七成個案經調停後得以解決。這些數據,說明了香港的勞資關係近年是有明顯改善,反映社會各方均致力維護勞資和諧,因為雙方都明白到彼此並非「你死我活」的仇人,反而是「你死我也活不了」的唇齒相依關係。

        筆者一向認為,商界作為僱主及社會重要的持份者之一,關顧員工及支持扶貧是應有責任。但要解決貧窮問題,派錢派福利只能治標,要保持社會良好的營商環境,讓基層有更多就業和爭取向上流動的機會,那才是治本之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日前應邀出席廠商會會董晚宴,詳細介紹了這個月便開始推行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到會的廠商們都認為值得支持,樂意配合。

        有關計劃主要是鼓勵基層家庭的成員主動就業,如貧窮線以下的家庭成員每月工作達144小時,可申領600元基本津貼;若工時達192小時,則可獲1000元津貼,另每名合資格子女再獲800元津貼。至於貧窮線以上但家庭收入中位數六成以下的,亦可按同樣條件申領半額津貼。這項津貼還設有半年追訴期,即去年十一月已有工作的合資格者,可申請補領過去半年的津貼。

        此項計劃有多方面好處:一是可以減輕低收入家庭的負擔;二是其中的子女津貼有助他們擺脫跨代貧窮命運;三是讓弱勢社群可以在社會上體現自身價值;四是釋放勞動力,有助紓緩社會上勞工短缺的壓力;五是鼓勵弱勢社群(包括單親家庭、新移民家庭及少數族裔家庭等)融入社會,互增了解,有助促進社會和諧。

        五月一日是國際勞動節,政府選擇這個月份來推出此項計劃,顯得別具意義。按推算,這計劃每年會增加政府開支約30億元,但估計可惠及20萬家庭共70萬人,更重要的是可提升弱勢家庭融入社會的積極性,因為他們只要肯邁出這一步,建立了自信,便可以漸漸擺脫依賴,以自力更生方式爭取改善生活。有了這個動力,就是脫貧的開始。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