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國有資格強姦美國嗎?

2016/05/03 10:12:25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y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將矛頭指向中國,就美國對中國的龐大貿易逆差問題發炮,首次以「強姦」一詞,來形容中國對美國貿易的支配優勢,話「不能容許中國繼續強姦美國」。

        特朗普說:「我們不能繼續容許中國強姦我們的國家,這正是他們現時的所作所為……我們要扭轉局勢,不要忘記我們手上有王牌。我們就像被人搶掠的豬仔錢罌。」

        特朗普之前也曾指控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令中國出口的貨品在國際市場更具競爭力,但過往他只是用「謀殺」一詞來形容中國對美國的行為,今次是他首次用上「強姦」的字眼。

        我作為一個旁觀者,有時真的很喜歡看特朗普發言,因為他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作風,發言相當過癮。不過聽到他形容中國在經濟上「強姦」美國,就有點想發笑,以中國的政治、經濟實力,有能力「強姦」美國嗎?

        特朗普針對中國,皆因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很大。去年由於美元強勁和環球經濟疲弱,美國二○一五年貿易赤字高達七千三百五十億美元。雖然在美國的進口國中,中國排在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後,只排名第三,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是各國中最大的,達到三千六百五十七億美元。換言之,美國和中國貿易,被中國賺走很多美鈔。按美國的慣常邏輯,你和我做生意賺這麼多錢,不是你做生意有過人之處,只是你人為地壓低匯價,匯價比美元低,才可以低價向美國傾銷。這種說法掩蓋了美國人工貴的事實,對美國選民來說十分「啱聽」。

        另外值得一提是美國有貿易順差的國家或地區,在二○一五年寥寥無幾,其中最大順差的竟然是香港的三百零五億美元貿易順差,用特朗普的邏輯,美國在強姦香港!就特朗普的「強姦論」,我希望中國官方不要過份兇惡還擊,因為特朗普客觀上在幫中國。特朗普這樣說,等如話中國操控匯價,人為地壓低人民幣匯價,人民幣應大幅升值才合理。真的是這樣嗎?

        不比較中美兩地經濟,只看發鈔量,就知道人民幣有升值還是貶值的壓力。對比中、美、日、歐、英的全球五大發鈔國的印鈔量,中國印鈔極多。在二○一五年末,中國M2廣義貨幣供應量是一百三十九點二萬億元人民幣,是中國GDP的二點零六倍,各國經濟總量不同,看本國M2比當地的GDP比值,更能看出問題。

        中國貨幣供應近年急速增長,十年前在二○○五年時中國M2對GDP比例只是一點六二倍,中國經濟增長快,但貨幣發行得更快。在一定程度上,中國經濟有貨幣化傾向,靠發鈔谷高經濟,效率不夠高。

        美國M2對GDP只是零點六九倍,遠低於中國。雖然有說中美兩地計算M2的方法不太一樣,又有說中國儲蓄率高,但兩者有如此巨大的差距,已是不爭的事實。數字差距顯示在中國一元的貨幣供應,只撬動了五角的GDP;而美國,一美元卻可拉動一點五美元的GDP。

        結論是中美的貿易逆差,不是中國壓低人民幣匯價造成,只是中國的生產成本較低,令產品有競爭力。從中國大量發鈔而言,人民幣有貶值而非升值壓力,直至中國作出更好的結構改革。好像特朗普之流的言論,幫了中國,減輕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