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魏則西事件」大爆發

2016/05/04 08:43:0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y
        我早前的文章提到內地有一篇網絡貼文,題為:「你認為人性最大的惡是甚麼?」,我當時沒有將貼文的作者及事件背景寫出來,主要因為一些基本事實還未有弄清,擔心被指為誹謗。如今事件已爆發了,可以把整件事完整地寫出來。

        這則貼子的作者是魏則西,咸陽人,今年二十一歲,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修讀電腦,聰明勤奮,本來有着大好前途,但很不幸地在讀大學二年級時,患了罕見的惡性腫瘤「滑膜肉瘤」。他在網上寫的那篇貼文,就是講述他患了惡性腫瘤之後,就診時的遭遇,想提醒其他人不要再受騙。

        魏則西是家中獨子,確診患上惡性腫瘤之後,先後到過北京、上海、廣州的各大腫瘤醫院求醫。醫院均表示沒有治瘉的希望,因為這是一種很恐怖的軟組織腫瘤,暫時沒有有效的治療手段。他的父母拼命找方法去醫治他,後來在內地搜尋網站百度上搜索,找到了排在搜索結果前列的某武警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說這種療法效果良好。他的父母相信了,便與這家醫院聯繫,隨後還去了北京。

        他們見了院方姓李的主任,李主任說這個技術是由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發的,他們只是合作方,又表示這種療法的療效達到百分之八十至九十,還告訴魏則西的父母,治療後可以「保他二十年沒有問題。」由於這間醫院屬三甲醫院,他們又查到這位李主任多次上過央視的醫療節目。他們當時便想,有這樣多名牌推介,這個技術想來應該沒有問題。

        魏則西說為籌錢使用「生物免疫療法」去治療腫瘤,家裏的、再加上問親友借來的錢,一共花了二十萬元。但醫了幾個月,病情不但沒有好轉,腫瘤還擴散至肺部。醫生說他恐怕不能夠再支撐多一、兩個月。魏則西馬上轉去服標靶藥,以延續生命。有一名美國留學生幫魏則西聯繫了美國醫院,發現這種「生物免疫療法」因為療效過低,在臨牀試驗階段已經放棄不用了,美國現時根本沒有這種醫療技術。然而,美國淘汰了的技術,來到中國卻變成新技術!在國內引發各種欺詐。

        魏則西說在治療期間,有很多腫瘤病人家屬聯絡他關於「生物免疫療法」的療效,所以寫這篇文章,希望大家不再受騙。魏則西於今年四月因醫治無效死亡。國內輿論群相指責百度搜索的排名榜,是由賣廣告的人以競價方式決定。排在首位的,並不是最適切的調查結果,而是付錢最多廣告商的宣傳。

        輿論的矛頭不單只指向百度,也指向涉事的莆田系民營醫療機構,所謂莆田系是福建莆田人所開設的醫院集合的簡稱。據報道,百度二○一三年的廣告總額為二百六十億元人民幣,莆田的民營醫院在百度上就做了一百二十億元的廣告,當中有六成都投入搜尋引擎上,即是一共投入了七十二億元搜索廣告費,無怪乎輸入關鍵的醫療字眼,出來的搜尋結果都是莆田系醫院。事情玩大了,造成很大的輿論壓力,官方逼於要回應。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牽頭成立特別調查組,昨夜進駐百度。

        「魏則西事件」不知道最後會如何了局,但估計當局會加強互聯網搜尋器的監管。我此前提到魏則西的文章,問大家「害死人的生意會做嗎?」當時的主題是關於內地的過期疫苗,看來,不當的醫療廣告,也有同樣的問題。從商者的確要嚴肅思考,害死人的生意你會做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