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 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2008/01/03 15:30:03 網誌分類: 宗教
03 Jan

有個年經美麗的女孩, 出身豪門又多才多藝, 引來不少王孫公子求婚, 但她一直拒絕, 因為她認定真命天子還沒出現; 直至一天她在廟會擁擠的人群中瞥見了一個年經男子, 女孩驟然覺得, 這就是她苦苦等待的結果了, 可惜廟會太擠, 她無法走到那個男人的身邊, 只能眼睜睜看著這個男子消失在人群中.
 
女孩四處去尋找這個男人, 但這人就像人間蒸發了一樣; 女孩唯有每天向佛祖祈禱, 終於, 她的誠心打動了佛祖, 佛組顯靈了.
 
佛祖說: 你想再看到那個男人?
女孩說: 是的! 我只想再看他一眼!
佛祖: 你要放棄你現在的一切, 包括愛你的家人和幸福的生活.
女孩: 我能放棄!
佛祖: 你還必須修煉五百年, 才能見他一面. 你不後悔?
女孩: 我不後悔!
 
女孩變成了一塊大石, 躺在荒郊外, 四百多年的風吹日曬, 苦不堪言, 更難受的是這四百多年都沒有看到一個人, 看不見一點點希望, 讓她瀕臨崩潰.
 
最後一年, 一隊採石隊看中了她的巨大, 把她開鑿出來用作城裡一座新石橋的護欄. 就在石橋建成的第一天, 女孩就看見了那個她等了五百年的男人!
 
他行色匆匆地從石橋中央走過, 根本不曾發覺有一塊石頭正目不轉睛地望著他.  男人又一次消失了, 佛祖再次出現.
 
佛祖: 你滿意了嗎?
女孩: 不! 為甚麼我只是橋的護欄? 如果我被鋪在橋中央, 我就能碰他一下了!
佛祖: 你想碰他一下? 那你還得修煉五百年!
女孩: 我願意!
佛祖: 你吃了這麼多苦, 不後悔?
女孩: 不後悔!
 
女孩變成大街旁的一棵大樹, 每天望著人來人往, 但這令她更難受, 因為無數次滿懷希望看見一個人走來, 又無數次希望破滅.  如果沒有前五百年的修煉, 女孩早就崩潰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 女孩的心逐漸平靜, 她知道, 不到最後一天, 他是不會出現的.
又一個五百年! 最後一天, 女孩知道他會來了, 但她的心中竟然不再激動.
來了! 他來了! 他還是穿著他最喜歡的白色長衫, 臉還是那麼俊美, 女孩痴痴地望著.
 
這一次, 他沒有匆匆走過, 因為天太熱了, 他注意到路邊有一棵大樹, 濃密的樹蔭很誘人, 於是他走到大樹下, 靠著樹根打算休息一會.
 
女孩摸到他了! 他就靠在她身邊!
但是, 她無法告訴他這千年的相思. 她只能盡力把樹蔭聚集起來, 為他檔住毒辣的陽光.
 
男人小睡片刻後便準備繼續上路, 在動身前一刻, 他抬頭看了看這棵大樹, 又微微地撫摸了一下樹幹, 大概是為了感謝這樹為他帶來的清涼. 然後, 他頭也不回地走了.
 
佛祖再次出現.
佛祖: 你是不是還想做他的妻子? 那你還得修煉 …….
女孩平靜地打斷了佛祖的話:  我是很想, 但是不必了.
佛祖: 啊?
女孩: 這樣已經很好了, 愛他, 並不一定要做他的妻子.
佛祖: 啊?
女孩: 他現在的妻子也像我這樣受過苦嗎?
佛祖微微地點點頭.
 
女孩微微一笑: 我也能做到的, 但是不必了.
就在這一刻, 女孩發現佛祖輕輕地嘆了一口氣, 或者是說, 佛祖輕輕地鬆了一口氣.
女孩有幾分詑異: 佛祖也有心事麼?
佛祖臉上綻開了笑容: 因為這樣很好, 有個男孩可以少等一千年了, 他為著看你一眼, 已經修煉了兩千年.
 
我不知道大家看完這個故事有甚麼感覺, 我自己的第一個反應是很感動, 雖然我不是佛教徒, 前也今生於我們這等凡夫俗子也太過虛無縹緲, 但我確實相信因果之說, 那種為著所愛受盡折磨, 到最後千年苦戀只不過換來一下感激的撫摸也不後悔的堅持, 令我鼻酸了好一陣子, 想到自己和丈夫不曉得之前經歷了多少修煉, 才能像現在一樣相擁而睡, 起碼吵架也可以面對面地吵個痛快, 不期然覺得自己很幸福, 也暗自發誓要對丈夫好一點.
 
這個故事比 ‘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 來得更加深刻 --- 女孩的執著令到另一個男子苦等了兩千年, 或許, 只要她願意早一點放手, 便能早一點投入另一個久候的懷抱中而令彼此更早得到幸福;  但也或許, 女孩沒熬過這千年修煉, 沒有碰到過那男子便放棄了, 帶著一份 ‘ 到底意難平 ‘ 的懸念投入另一個男子的懷抱, 最終也不可能幸福吧 ~
 
願各位: 珍惜眼前人 ~

 

回應 (1)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1/08/20 16:44:15 回覆

由舊年823(菲律賓人質事件)到今年723(高鐵事件),更教大家珍惜眼前人。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