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大乘聖無量壽 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白話註解

2016/05/04 20:41:27 網誌分類: 宗教
04 May


此部經是無量壽法的大乘經典,修持以後,如經所云有不可思議之境界,亦可顯現功德之相。

此經典特別說明可渡未來世短命眾生,包括天界因天人五衰以致無法長住、人間因病或他難以致短命或未來世轉變成孓孓及其他類短命的生物。大多數眾生其內心都會惶恐,若以自書、他書、掛幡、供養、持咒…等依經而修具有延命、延壽之效。無量壽佛的願力必可滿眾生之所願,改變〝命〞及〝壽〞的秘密法如經所述必可成效。

無量壽佛是以渡畜生道畜生身形為主,包括陸行、空行、水行,二足、四足、多足,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其種類非常複雜多樣性,每種物種的業不同其身形亦不同,例如鳥類-只修禪定不消業障、蟑螂-疑業、老鼠-偷盜及吝嗇業、蚊子-淫業、蒼蠅及螞蟻-貪業、蛇-嗔恨業、蜈蚣-驕慢業…等,因此生於人界的我們,須修持勿使心再受業障垢種加深執著,若不幸投生畜生道時就很難再回人身,須受苦多時至業報盡時才能出離。

內容摘要

一、因緣。

時間:一時,因緣成熟,釋尊開示本經的某一時間。

地點: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參加人員:與大苾芻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漏盡意解無復煩惱。逮得己利心善解脫。眾所知識大阿羅漢。復有智慧廣大功德。莊嚴威儀具足諸尊。菩薩摩訶薩等。為聞法故皆悉來集。於眾會中有大慧妙吉祥菩薩摩訶薩而為上首。

二、說法緣起。
使未來世一切短命眾生增壽命的不可思議甚深微妙法。

三、介紹無量功德藏淨土世界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
願力:大慈悲心演說妙法,令眾生獲得殊勝利益安樂。

四、閻浮提世界減壽短命原因及增壽方法。

五、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咒。

六、陀羅尼咒的修持法及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的願力。

七、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咒的功德力。

八、釋尊以偈頌之,若以六般若修持,只要以大悲心持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咒,既使未圓滿也為天人所尊重。

九、信奉受持。

佛說大乘聖無量壽
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經名註解

◎大乘:大乘經典。

◎聖:至高無上之法。

◎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屬無量壽佛法脈中的一位如來,在無量功德藏淨土世界中教化菩薩修成佛,使神識光明無量,具有不可思議渡生之方便法以渡短命眾生滿其所願,長命百歲。

◎陀羅尼:法門、經要、咒語。

此經是本師佛介紹至高無上大乘法,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屬無量壽佛法脈中的一位如來)開示經教的經典。

一、因緣。
如是我聞。一時世尊。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漏盡意解無復煩惱。逮得己利心善解脫。眾所知識大阿羅漢。復有智慧廣大功德。莊嚴威儀具足諸尊。菩薩摩訶薩等。為聞法故皆悉來集。於眾會中有大慧妙吉祥菩薩摩訶薩而為上首。

◎如是我聞:以下是我阿難尊者所親聞。

◎一時:因緣成熟的某一時間。

◎大苾芻:出家受具足戒之男眾稱為苾芻(比丘)。大苾芻即大比丘,亦即比丘中之年高德劭者。

◎俱:同聚一起。

◎皆是漏盡意解無復煩惱。逮得己利心善解脫。眾所知識大阿羅漢:小乘成就修行者皆是了解煩惱、降伏煩惱(指五情情緣已了,其他無明未破),利己修心,了解解脫(以滅受想定、苦集滅道之法修行),此為小乘聲聞、緣覺之修行法,成為大眾所知道所認識的大阿羅漢。

˙大阿羅漢:阿羅漢是小乘之極果(四果成就)。大阿羅漢是阿羅漢中年高德劭者。

◎復有智慧廣大功德。莊嚴威儀具足諸尊。菩薩摩訶薩等。為聞法故皆悉來集。於眾會中有大慧妙吉祥菩薩摩訶薩而為上首:又有智慧高超渡生功德廣大、具足莊嚴身相威儀出眾的諸位大菩薩,為聞此法故來集此處;此次集會中以大慧妙吉祥大菩薩為上首。

˙摩訶薩:摩訶是大的意思,一般指等覺位以上、妙覺果位的大菩薩。

˙上首:福報、果位最高的修行者。

二、說法緣起。
使未來世一切短命眾生增壽命的不可思議甚深微妙法。

爾時釋迦牟尼佛。愍念未來世中一切短命眾生。令增壽命得大利益。為說不可思議祕密甚深微妙勝法。

◎那時釋迦牟尼佛開示不可思議甚深微妙勝法,特別是短命眾生得以增壽命的大法。

三、介紹無量功德藏淨土世界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
願力:大慈悲心演說妙法,令眾生獲得殊勝利益安樂。

是時。世尊告大慧妙吉祥菩薩言。汝等諦聽。從是南閻浮提。西方過無量佛土。有世界名無量功德藏。國土嚴麗眾寶間飾。清淨殊勝安隱快樂。超過十方微妙第一。於彼無量功德藏世界之中。有佛名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無上正等菩提。今現住彼世界之中。起大慈悲為諸眾生演說妙法。令獲殊勝利益安樂。

◎那時,釋尊告訴大慧妙吉祥菩薩:「你們要仔細聆聽,從南閻浮提的西方過無量佛國淨土,其中有一世界名無量功德藏淨土世界,其國土莊嚴華麗、以各種寶物裝飾,國土眾生清淨殊勝、安隱快樂,超過十方世界,是為微妙最好的國土。在那無量功德藏淨土世界有佛名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已是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現在安住那淨土世界中,因佛的慈悲心而為眾生演說妙法,使眾生得殊勝利益安樂之妙法。」

四、閻浮提世界減壽短命原因及增壽方法。

佛復告妙吉祥菩薩言。今此閻浮提世界中人壽命百歲。於中多有造諸惡業而復中夭。妙吉祥菩薩。若有眾生。得見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功德殊勝及聞名號。若自書寫若教他人書是經竟。或於自舍宅或於高樓。或安精舍殿堂之中。受持讀誦遵奉禮拜。種種妙華燒香粖香。塗香華鬘等。供養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如是短壽之人。若能志心書寫受持。讀誦供養禮拜。如是之人復增壽命滿於百歲。

(一)佛開示減壽短命的原因。
佛告訴妙吉祥菩薩,閻浮提世界中人壽命以百歲計算,但因造惡業而由此夭折無法長壽。

(二)佛開示增壽的方法。

1.得見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及聞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名號,功德殊勝。

2.自己書寫或教他人書寫此經。

3.於自己舍宅、高樓、精舍、殿堂之中安置此經,受持、讀誦、遵奉、禮拜,並以種種妙華、燒香、粖香、塗香、華鬘等供養此經。

短壽之人若能依照上述方法以至誠心書寫、受持、讀誦、供養、禮拜,就能增加壽命而滿於百歲。

復次妙吉祥菩薩。若有眾生聞是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名號。若能志心稱念一百八遍。如此短命眾生復增壽命。或但聞其名號。志心信受遵崇之者。是人亦得增益壽命。

1.以至誠心稱念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名號一百零八遍,如此短命眾生可增壽命。

2.聞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名號,以至誠心信受、遵崇,此人亦得增益壽命。

復次妙吉祥菩薩。永恆時刻心無暫捨。志誠思求妙法。善男子善女人等汝應諦聽。我今為說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一百八名陀羅尼曰。

˙一百八名陀羅尼:持咒一百零八遍。

五、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咒。
唵 捺摩巴葛瓦帝 阿巴囉密沓 阿優哩 阿納蘇必你 實執沓 牒左囉宰也 怛塔哿達也 阿囉訶帝 三藥三不達也 怛你也塔 唵薩哩巴 桑斯葛哩 叭哩述沓 達囉馬帝 哿哿捺 桑馬兀哿帝 娑巴瓦 比述帝 馬喝捺也 叭哩瓦哩娑喝

六、陀羅尼咒的修持法及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的願力。

此經咒願力:

1.躬自書寫,或教他人書寫此陀羅尼安置高樓之上或殿堂內清淨之處,如法嚴飾種種供養,短命之人復得長壽滿足百歲。

2.命終之後,便得往生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佛剎無量功德藏世界之中。
妙吉祥菩薩。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一百八名陀羅尼。若有人躬自書寫。或教他人書是陀羅尼。安置高樓之上。或殿堂內清淨之處。如法嚴飾種種供養。短命之人復得長壽滿足百歲。如是之人於後此處命終。便得往生於彼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佛剎無量功德藏世界之中。

3.當釋迦牟尼佛說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時,幻化無量壽佛,同一自性同音說此陀羅尼經,因幻化能力不同,故有99、84、77、66、55、44、36、25等不同身相入不同道,或以光中化佛無數億方式成就渡生,利益眾生。

當釋迦牟尼佛。說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時。

有九十九俱胝佛。一心異口同音。亦說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是時復有八十四俱胝佛。一心異口同音。亦說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是時復有七十七俱胝佛。一心異口同音。亦說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是時復有六十六俱胝佛。一心異口同音。亦說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是時復有五十五俱胝佛。一心異口同音。亦說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是時復有四十四俱胝佛。一心異口同音。亦說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是時復有三十六俱胝佛。一心異口同音。亦說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是時復有二十五俱胝佛。一心異口同音。亦說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4.同時又有無量多數修成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成就者,自性不同異口同音開示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是時復有十殑伽河沙數俱胝佛。各各心無差別異口同音。亦皆說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

˙十殑伽河沙數俱胝佛:無量多佛。

5.若自書或教人書此陀羅尼經,往生後永不受惡道之惡報,即不墮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界業道冥官 (陰界執事眾生)。
此陀羅尼經。若復有人若自書若教人書。如是之人於後。不墮地獄不墮餓鬼不墮畜生。不墮閻羅王界業道冥官。永不於是諸惡道中受其惡報。

七、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咒的功德力。

1.從此以後,生生世世得宿命智。
如是之人由是書寫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功德力故。於後一切生處。生生世世得宿命智。

2.如同書寫八萬四千法藏所獲功德無異。
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若自書若教人書。如是之人則同書寫八萬四千法藏。所獲功德而無有異。

˙八萬四千:代表數量很多之意。

3.如同修建八萬四千寶塔所獲功德無異。
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若復有人若自書若教人書。如是之人便同修建八萬四千寶塔。所獲功德而無有異。

˙八萬四千寶塔:代表造塔數量很多、功德無量之意。

4.五無間地獄之業悉消除
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若自書若教人書。如是之人若有五無間地獄之業。由是功德力故。其業皆悉消除。

˙五無間地獄之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

5.永不受諸惡果報(不墮魔王、魔眷屬、藥叉、羅剎、非橫死亡)。
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若自書若教人書。如是之人不墮魔王及魔眷屬。不墮藥叉羅剎道中。不墮非橫死亡。永不受是諸惡果報。

6.臨命終時,有化佛(無量壽佛)迎接修行人回佛國土中,勿疑惑此事。
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若自書若教人書。如是之人臨命終時。有九十九俱胝佛。面現其前來迎是人。往生於彼佛國土中。汝等勿生疑惑。

˙九十九俱胝佛:光中化佛無數,由無量壽佛所幻化接引修行人。

7.當來永不受其女人之身。
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若自書若教人書。如是之人當來永不受其女人之身。

8.受四大天王護持。
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若自書若教人書。如是之人常得東方彥達嚩主、持國天王。南方矩伴拏主、增長天王。西方大龍主、廣目天王。北方大藥叉主、多聞天王。密隱其身隨逐衛護。

˙彥達嚩:乾闥婆。彥達嚩主即持國天王。

˙矩伴拏:鳩槃荼。矩伴拏主即增長天王。

9.可以法施,即以一點點有相的財寶可做無相無量布施。
若復有人為於此經。能以少分財寶布施之者。是人便同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如是七寶盡持布施。

10.供養功德:

(1)供養此經典者如便同供養一切真實法藏(真如、菩提、空如來藏)。

(2)以七寶供養過去七佛所獲福德無量。

(3)供養此經福德無量。

若復有人供養此經典者。便同供養一切真實法藏。

若復有人能持上妙七寶。供養毘婆尸。試棄。毘舍浮。俱留孫。揭諾揭牟尼。迦設波。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所獲福德不能度量知其數量。

若復有人供養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所獲福德亦復不能度量知其限量。又如四大海水充滿其中。不能得知一一滴數。

11.書寫、供養、受持、讀誦此經福德無量。書寫此經可以成就諸佛真身舍利寶塔(修成佛身)。
若復有人書寫供養。受持讀誦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所獲福德亦復不能度量知其限數。

若復有人書寫是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處所地位則是成就諸佛真身舍利寶塔。應尊重禮拜。

12.耳聞此經,則不受畜生類飛鳥、四足、多足、異類之身,並可速得成就無上正等菩提。
若有眾生耳聞此陀羅尼者。此之眾生永不受飛鳥四足多足異類之身。當來速得成就不退轉無上正等菩提。

13.七寶布施所獲福德不可度量。
若復有人。積聚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如是七寶如妙高山王盡能捨施。所獲福德不可度量知其數量。

14.以此經法布施所得福德不可度量。
若復有人為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而能布施之者。所得福德亦復不能度量知其限數。

15.禮拜供養此經如同禮拜供養十方諸佛剎土及如來。
若復有人書寫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禮拜供養者。如是之人則為禮拜供養十方諸佛剎土一切如來。而無有異。

八、釋尊以偈頌之,若以六般若修持,只要以大悲心持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咒,既使未圓滿也為天人所尊重。

爾時釋迦牟尼世尊。說彼伽他曰。

◎伽他:偈頌。

修行布施力成就  布施力故得成佛

若入大悲精室中  耳暫聞此陀羅尼

設使布施未圓滿  是人速證天人師

◎修行須以布施成就,因布施成就故得修成佛。若以大悲心持此陀羅尼咒,既使布施(指十法界圓滿布施)未圓滿,此人在天、人二道之間也會有快速成就,為天界、人界所尊重。

修行持戒力成就  持戒力故得成佛

若入大悲精室中  耳暫聞此陀羅尼

設使持戒未圓滿  是人速證天人師

◎修行須以戒行成就,因戒行成就故得修成佛。若以大悲心持此陀羅尼咒,既使戒行未圓滿,此人在天、人二道之間也會有快速成就,為天界、人界所尊重。

修行忍辱力成就  忍辱力故得成佛

若入大悲精室中  耳暫聞此陀羅尼

設使忍辱未圓滿  是人速證天人師

◎修行須以忍辱成就,因忍辱成就故得修成佛。若以大悲心持此陀羅尼咒,既使忍辱未圓滿,此人在天、人二道之間也會有快速成就,為天界、人界所尊重。

修行精進力成就  精進力故得成佛

若入大悲精室中  耳暫聞此陀羅尼

設使精進未圓滿  是人速證天人師

◎修行須以精進成就,因精進成就故得修成佛。若以大悲心持此陀羅尼咒,既使精進未圓滿,此人在天、人二道之間也會有快速成就,為天界、人界所尊重。

修行禪定力成就  禪定力故得成佛

若入大悲精室中  耳暫聞此陀羅尼

設使禪定未圓滿  是人速證天人師

◎修行須以禪定成就,因禪定成就故得修成佛。若以大悲心持此陀羅尼咒,既使禪定未圓滿,此人在天、人二道之間也會有快速成就,為天界、人界所尊重。

修行智慧力成就  智慧力故得成佛

若入大悲精室中  耳暫聞此陀羅尼

設使智慧未圓滿  是人速證天人師

◎修行須以智慧成就,因智慧成就故得修成佛。若以大悲心持此陀羅尼咒,既使智慧未圓滿,此人在天、人二道之間也會有快速成就,為天界、人界所尊重。

九、信奉受持。

佛說是經已。諸大苾芻眾及諸菩薩。一切世間天人阿素囉彥闥嚩 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完此經後,諸大比丘眾及諸菩薩、世間、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聽聞佛所說後皆大歡喜,相信接受依經修行。

http://buddha.goodweb.cn/music/musictxt5/wuliangang.asp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