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我是舒米高

2016/05/05 10:42:0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y
        「成功需父幹」已取代了「成功需苦幹」,成為近年新一代的金句。倘若人們不以財富,甚至不靠前人累積的優勢來衡量成功,那麼「父幹」將有不同的理解,對下一代的教導也有積極意義。

        英超球隊李斯特城神話式奪得聯賽冠軍,門將卡斯柏舒米高是一代門神彼得舒米高之子。他背負父親之名,只有進入足球圈門檻上的優勢;他有今天的佳績,全憑個人努力,過程充滿挫折。數年前卡斯柏要到乙組球隊作賽,被外界揶揄為「虎父犬子」的代表。現在他的成就和表現已被肯定,球衣上所印的「舒米高」代表自己,也有父親的榮譽,這些都跟財富無關,而是做人處事的自信。

        華資家族近年多了為接班人進行「承傳」計劃,希望子孫能順利繼承衣鉢,或者令公司的管理層有心有力地繼續出色經營,子孫可以靠企業的股份衣食無憂。在投資理財工具和保險產品成熟的時代,普通市民亦能將財產有效承傳給下一代。可是這些「承傳」計劃,很多時都只可以達到財富繼承,卻不容易將祖輩優良的智慧和能力延續下去。所以不難發現,社會較難見到成功的第二代出現,至於大多數二三代,終身也掛着祖輩的名號,不容易讓人認識自己。真實的承傳,是要培養個人的自信和智慧,財富只是其中一項表現指數而已。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