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動物與權力的欺凌

2016/05/05 10:43:17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y
        中國女星趙薇在網上轉發一組漫畫,呼籲「善待」眾生:這組漫畫諷刺人類對動物予取予奪,任意殘殺,如果將人與動物的角色調換,還會不會覺得人對動物的所作所為理所當然?

        這組漫畫的主題,其實就是中國儒家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除了勿施於人,還要將這種寬仁,推及到動物身上。趙薇多年茹素,因為不忍見到災難,轉發這組漫畫,不是為了叫全中國跟自己一樣吃齋,只是希望人要節制。

        但是官方《環球時報》向趙薇開火,認為這組漫畫是一種「詭辯」的邏輯,因為「心理學研究清楚表明,人類本性根本不熱愛全人類,也絕不是在這個基礎上延伸出對動物的熱愛。人類其實是黨同伐異,袒護親密的人和動物,漠視陌生的人和動物。」

        《環球時報》的反駁,不能說全無道理,因為仁慈、謙卑、寬厚,並不是人與生俱來的品格,而是文明進化的結果。

        孟子說人有四端:惻隱之心、辭讓之心、羞惡之心和是非之心,按照孟子的邏輯,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在這四端之上,培養出仁義禮智,否則跟動物沒有太大區別。但是這四端,如果放在一個只依據叢林法則的環境裏,很容易遭到埋沒和扼殺,沒有可能追求更高的精神領域。

        但是孔孟之說,並沒有在中國文化中得到真正的實踐。因為中國由秦始皇的暴政所塑造,並不主張仁義,而是為追求權力與利益,無所不用其極。從秦朝開始,法家的一套「以法刑人,以勢壓人,以術馭人」,開創了中國兩千年的專制主流:除了皇帝,其他人都沒有自我和人權,只能仰仗權力的鼻息,連自保都成問題,當然無力保護弱小,必須黨同伐異,仗勢欺人。中國的皇權專制兩千年來,充斥着猜忌與仇恨,歹毒與暴虐,每次王朝更替(可能只除了宋朝),必然伴隨大規模屠戮。翻開中國歷史教科書,到處可見嚴刑峻法、苛捐雜稅、官迫民反、民不聊生,甚至易子而食:待人猶如此,何能憐憫動物?

        憐憫動物,是惻隱之心的成長與壯大,終於開花結果為慈悲。英國在一八二二年最先通過法案「反對虐待及不恰當對待牛的行為」,「反對虐待動物協會」隨即成立,終於獲維多利亞女皇加持。

        英國是現代文明的發祥地,由反虐待動物開始,到今天保護動物的意識,是文明開化的重要成果。人非草木,本來是因為自私與無知,在野蠻的國度,更因為權力層層欺凌,令動物淪為這條鏈條上的底層,殘殺動物變得天經地義。但是現在科技大發現,基因圖譜顯示,生命互為連接,人類與許多動物不但系出同源,對於動物的感受甚至感情,都有新的認知,再也不似過去是一團漆黑,動物不再遭虐殺的一天,必然是文明的未來。

        但是《環球時報》宣稱,「對於馴養的動物,人類其實就是上帝,因為沒有人類的馴化,這些動物根本就不存在,更談不上被殺戮和虐待。」這句話,可不就是中國專制最好的總結:讓你活着,已經是皇恩浩蕩;一條賤命,還談甚麼福利與權益?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