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可以很靜默

2016/05/05 14:37:32 網誌分類: 健康
05 May

「為什麼她喪失了至親,仍然表現得那麼冷靜?」

有時在公開場合,聽到旁人這樣的批評,覺得滿不是味兒,心想:「為什麼喪失了至親,就一定要表現得神情哀傷,『七情上面』,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

哀悼可以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有些人比較內歛,選擇默默地難過,有何不可,為何一定要哭得聲嘶力竭,才被接受。

哀悼是很個人的事情,選擇沉默的人哀傷的程度,不一定比那些在眾人面前大聲哭號的人小!

有一位朋友曾經告訴我,他在初中時的一段痛苦經歷。

他的爸爸突然離世,一家人都非常哀傷,但因為他表現得出乎意外中地平靜,在靈堂裡沒有哭出來,他的叔父見他的反應似乎不到位,看不過眼,走過來怪責他:「為甚麼你不感到難過?」

好像他不哭,就有問題,於是他的叔父就問他:「你為甚麼不哭?為何不愛你的爸爸,這樣不孝?」

他的叔父又說:「你這樣沉默不講話,很沒禮貌!」

他只好回答:「我心裡很難過!」

然後臉就別過去,默默地流著淚,但他不想哭在人前,更不想看他的叔父。

他描述這件事的時候,非常不開心,他從小在這種壓抑的大家族環境中長大,他的情緒如果沒表現到讓他的長輩們滿意,他的長輩們就會批評他,罵他對人冷漠,說他性格孤僻,非常不「正常」,跟別人不一樣。

情緒是很個人的,沒有一定的公式,情緒需要被尊重,有些家長或長輩,很喜歡操弄孩子的情緒,常見的手段是指罵,但操控別人背後的目的,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期望,不尊重別人,對被操弄的人來說,特別是孩子,其實都是一種傷害,留下種種不快的回憶,影響身心發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