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大叔的悲哀…「你這年紀,還跟年輕人搶工作」

2016/05/05 23:59:59 網誌分類: 輿論
05 May

面對這個快速流變的世界,許多大叔無力招架。我識時務的放下身段,連清潔工也不放過,面試官卻認為這工作比較適合大嬸,給了軟釘子;應徵好幾處公園掃地工,約聘且半天,薪水當然不多,也沒有下文,最後只好去當保全....

 大叔的悲哀…「你這年紀,還跟年輕人搶工作」  2016-05-05 01:58 聯合報 徐正雄/農夫(新北市)
台灣人口紅利逐步消失,勞動力缺口已成隱憂。 聯合報資料照片分享

拜讀昨天「不工作的大叔越來越多了的報導,大叔不工作的原因之一被指向「提早退休」,讓我哭笑不得!

大概只有公務人員才能在五十五歲之前退休,一般勞工雖然在同一公司連續工作滿十五年也能申請退休金,但了不起領個數十萬,若不是情況特殊,沒有勞工會提早退休。男性通常身負比女性較重的社會責任,所以,五十歲到五十五歲男性,勞動參與率廿四年來減少了七到九%,其實是有其他因素。

一九七○出生的我,在五星大飯店工作多年,三十五歲離職,後來到一家區域性飯店求職,面試官居然苦笑說:「你都這個年紀,還來跟年輕人搶工作」,原來,三十五歲這年紀,比我想像的還老很多,儘管我有一張娃娃臉。

像我這種高職畢業,平庸的五、六年級生不少,我們出生在一個最好安分守己的年代,乖乖性格在三十年前可能是種美德,現在則變成一種障礙。面對這個快速流變的世界,許多大叔無力招架。我識時務的放下身段,連清潔工也不放過,面試官卻認為這工作比較適合大嬸,給了軟釘子;應徵好幾處公園掃地工,約聘且半天,薪水當然不多,也沒有下文,最後只好去當保全。

當了保全後,才知道這個大家都認為閒閒沒事做的職差,其實並不好賺,這幾年大家才猛然發現,這是一個高風險的行業,因為工時長,一個月上班常常超過三百小時,身體可能不累,但精神卻相當疲憊,生活不是在值勤,就是在睡覺。換算時薪,比工讀生還少。

其實,大叔才是現在社會最弱勢的族群!

我們的工作選擇性比大嬸少,責任卻比誰都多,只因為我們比較年長和性別的關係。

這幾年,身邊不少朋友,四十歲之後轉業,雖是全力以赴,也不求高薪,然而,同樣二萬多的薪水,你說,老闆想請雇用大學生或是大叔?

某位朋友為了證明自己寶刀未老,想得到老婆和孩子的尊重,結果重傷了一隻手,得在家好好休養,抑鬱了好長一段時間,後來到一家身心障礙加油站當時薪一二○元的兼職人員,藉由幫助那些生命或身體受創的同事,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才慢慢回到陽光下。

中產階級的消失,連帶讓中年大叔失去工作舞台,除了反映產業外移、機械取代、景氣變差、台灣競爭力下滑之外,也暗示著一家之柱的傾斜,造成日益增加的社會問題。政府早該看到這個嚴重的問題,協助大叔們重回職場,除了增加勞動率,相信對於社會的安定也有很大的助益。

 

   大叔的悲哀…「你這年紀,還跟年輕人搶工作」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673836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5/06 11:48:45 回覆

哈…原來,大叔是不用食飯的。

政府唔養,老豆無遺產…

無飯食,甚麼年紀都要搶工作啦!

一係,拿把刀去搶錢囉。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