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散打王

2016/05/06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五月是大學畢業生開始投入社會工作的日子,碰巧今年失業率從低位回升,不少人認為要搵份好工並不容易。有人為了增強競爭力,會多讀一個研究院的學位;有人會選擇騎牛搵馬,以豐富履歷表的內容為目標。其實新世代可以考慮先打散工,讓日子過得充實。

        很多老一輩都不喜歡年輕人打散工,認為這是沒有出色和保障。從前老闆和人事部見到應徵者履歷表上只有兼職、短約和散工經驗,多不會給予機會。可是時移勢易,大學學位早已不是平步青雲的護身符;缺乏增值力的長職經驗,反而會限制了求職者的工作彈性,讓人錯失發展時機。

        在經營環境逆轉下,各大企業需要革新經營模式和調整運作策略。由於聘用長職的成本日重,不少企業已將部份工作外判、以短期合約制或兼職進行,務求增加靈活性和機動性。所以不難發現,近期多了關於介紹兼職,或跟Uber理念一樣的分享經濟式「打散工」App出現。雖然有部份人看輕散工,可是打散工會讓人明白該行業的運作,減少對工作太理想化的誤解。

        只要有能力和自律性強,不少散工的時薪都較長職優勝。如果能摸索到一套屬於自己的經營模式,更有可能從自僱變成創業。年輕時為自己增加選擇,掌握職場需要的能力,機遇不會較研究院畢業生差。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