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鄧麗君歌迷會結緣40載(上)

2016/05/06 08: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阿張:「別人問甚麼,我都答『鄧麗君』。」

        相信不少鄧麗君迷或非鄧麗君迷,都會抱着同一好奇態度:一代巨星殞落多年,何以至今仍然令人難以忘懷?究竟有甚麼力量在推動呢?

        「香港鄧麗君歌迷會」創會會長張艷玲女士(見圖),以無比堅定的語氣回應:鄧麗君。就是鄧麗君這個名字,把熱誠的歌迷維繫了整整四十個年頭!「歌迷會」能夠繼續運作下去,最大的動力,來自一群志同道合的歌迷,大家已經建立了鞏固的友誼。原來「歌迷會」於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成立,今年剛好慶祝四十周年紀念。張會長自豪地說:鄧小姐當年在尖沙咀的海天酒樓,成立自己的歌迷會;誰料一晃四十年,我也從創會開始,出任會長至今。當中還有十名「不二之臣」,一直陪着「歌迷會」成長,實在不可思議……目前約有一百多名會員,續有申請入會的人士。「歌迷會」有一特色,便是男女會員的數量各佔一半,年齡更跨越老中青三代。

        鄧麗君(Teresa),這個華人社群耳熟能詳的歌星,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九日生於台灣雲林,在一九九五年五月八日,因哮喘病發逝於泰國清邁,終年四十二歲。

        說來奇怪,歷任「香港鄧麗君歌迷會」會長的張艷玲,也無法解釋鄧麗君的真正魅力何在。新一代的「君迷」承認,他們大多受到父母的熏陶而喜愛鄧麗君。張會長表示,在芸芸模仿鄧麗君的歌手中,不乏聲藝優秀者,但總是未能唱出她的韻味來!但無論如何,對於承傳鄧之作品,都有積極的意義。原來張會長喜歡別人稱她「阿張」,皆因鄧麗君如此稱呼她……說來難以置信,自鄧麗君離世後,「阿張」竟然從未流過眼淚:「我並不覺得她已逝去,只覺她在外地開演唱會而已,我為何難過呢?」

        張會長認為「歌迷會」最大的資產,便是擁有廣大的熱心歌迷。她透露沒有任何資金贊助,一切收支都是自負盈虧,甚至每年舉辦之慈善演唱會或慈善餐舞會,收益全數捐助一些社企組織或慈善機構。二○一六年三月二十九日舉辦之「情繫40慈善演唱會」,所得善款,亦將贊助「香港之聲少兒合唱團」。對於持續發展「歌迷會」的策略,她有獨特的見解:我們並非牟利機構,因此從不擔心賺蝕的問題。歌迷的去留,完全決於個人的喜好。至於會員的多寡,對運作影響不大,我也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彼此相處,猶如一個大家庭。

        「阿張」如數家珍般,一口氣把每年的定期活動列舉出來,例如一月二十九日是鄧麗君的生忌、三月三十日乃「歌迷會」成立周年紀念、而五月八日則是她的死忌;年中也許舉辦餐舞會或演唱會,而年尾則舉辦旅行或遊船河之類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君迷」,每年都在五月八日之忌辰,聚在台灣的金寶山墓前,一起向鄧麗君致祭。撰文:陳志亮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