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絕世沙嗲牛丁麵

2016/05/07 10:1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y
        「根本就像炒一個餸出來!」把這幀照片給電台飲食節目拍檔楊英偉看,他第一個反應就相當驚訝,事關早對他說明那是沙嗲牛肉丁麵。

        坊間茶檔、茶餐廳、食堂,甚至有規模的食肆,客人叫沙嗲牛肉公仔麵或丁麵,沙嗲牛肉十居其九都是預製件,即是預先做好一批沙嗲牛肉,接到柯打便淥麵,然後把沙嗲牛肉鋪上去。

        預製的沙嗲牛肉可能早一天或更早的日子炒好,有些肯花本的會落些少洋蔥,有些省本慳工夫的只灼熟牛肉撈沙嗲汁,置在容器內備用。牛肉暴露在空氣中太久,露出沙嗲汁外的肉質會變得深色及硬化。有時會問自己既然可能會碰上這類貨色,為甚麼還要叫沙嗲牛肉麵?說穿了,是喜歡沙嗲汁,甚至可能是沙嗲味。

        現在各位所見的這碗沙嗲牛麵(見圖),的確是炒餸方式即時炮製出來,有紅椒青椒及洋蔥,所以店員捧到面前時,一道相當嗆勁的沙嗲氣味撲鼻而來。說實話,在飲食方面有點閱歷,但看到眼前這碗沙嗲牛肉丁麵依然動容。心中暗忖,講快又講成本的今天,竟然還有茶檔如此認真!難怪這茶檔能屹立灣仔多年。

        說的是光明街德如茶餐廳。德如有一個舖位,但仍保存一個標誌的大牌檔,人在大佛口附近想蛇王或飲杯奶茶吃點東西,德如是一個很好選擇。奶茶真的不俗,做蛋牛治是老派方法,即是打一隻蛋到闊口玻璃水杯,與罐頭免治鹹牛肉打勻便落鑊,火候恰到好處,但偏偏從未吃過沙嗲牛麵。

        那天喉嚨發炎,我點了火腿通粉,朋友就要了沙嗲牛麵,才讓我見識到德如另一種好東西。於是不顧一切,夾了兩塊牛肉,怎樣好吃不需花筆墨形容了,雖然賣四十多元,但絕對物有所值。當然,貪吃是有報應的,發炎中的喉嚨在不足一小時後再度腫痛。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