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母親的一碗湯

2016/05/07 10:11:45 網誌分類: 經濟
07 May
        母親節又到了,我的媽媽已經過世。每逢到了這個節日,我想起了她,更想起一個喝湯的故事。

        幾年前,女兒在作文,我見到作文題目是「最感動的故事」。我對她講起年輕時候一個喝湯的故事。那時我大學剛畢業,剛出來做事,與爸媽分開居住。每逢周六,都會與他們見面吃飯。我媽媽很喜歡煲蘋果湯,不知從何時開始,她給我的湯愈來愈大碗。

        有一天吃飯前,媽媽用一隻大湯碗,盛了滿滿的一大碗湯給我,我好不容易才把整碗湯喝完,就去看電視了。怎料轉個頭來,媽媽又再倒一湯碗滿滿的蘋果湯給我。我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有無搞錯」,覺得有點反胃,剛喝的湯還頂在喉頭,怎能再喝?

        媽媽見我沒有動作,便不斷催我喝湯,說蘋果湯有益,可以降火,又說我做記者工作辛苦,要多喝一點。我一邊看着電視新聞,一邊聽着媽媽說過沒完,愈聽愈覺得厭煩,最後霍然站起身來,默不作聲,拂袖而去,開門離開爸媽的家。記憶中當晚沒有再回去吃飯,做了甚麼也忘記了。可能是那天工作很忙,心情煩躁,還被媽媽不斷勸飲蘋果湯,就出現這個一怒離場的反應。

        後來這件事好像沒有發生過一樣,我與媽媽的關係如常,每周回家吃飯,她還是盛一大碗蘋果湯給我喝,我心情好的時候,喝多一點,心情不好,便不肯多喝了。後來爸爸過身,媽媽患上抑鬱病,經常吵嚷着不見了東西,懷疑菲傭偷她的錢,總是疑神疑鬼,她後來確診同時患上了腦退化症。

        我還是每星期回去與她吃飯喝湯,她的情況卻急速變壞。有一天姐姐告訴我,不知怎地,媽媽煲湯時,把一袋硬幣放進湯裏去煲。自此以後,媽媽連煲湯的能力也沒有了。

        媽媽情況快速惡化,最後過身了,我已經永遠不能再喝到她煲的蘋果湯了。我愈來愈懷念蘋果湯的味道,也愈來愈覺得那次不願喝湯而拂袖而去的行為,十分不該,相當討厭。

        我嘗試為自己這種差勁行為尋找原因,後來看了一些研究才知道,處於青春期的孩子通常不會考慮自己的行為是否會影響他人,常常表現得悶悶不樂、自私和難以設身處地地為他人着想。這些行為有生物上的原因。紐約州立大學醫療中心藥理學教授綺麗兒·史密斯話,人腦內海馬狀凸起處控制人的記憶和學習能力,青春期時此處有一器官凸起,分泌大量蛋白質,降低大腦興奮度,損害空間認知能力,同時使人記憶能力下降,要青春期過後才慢慢恢復。

        紐約州立大學研究人員以老鼠為實驗對象,訓練牠們坐在轉盤上識別房間內的路標。未進入青春期的老鼠學得很快,不到兩節課就能識別路標。相比之下,進入青春期的老鼠三節課過後仍然不能識別路標。用一般人的語言去講,年輕人的大腦出現問題,有時令他們理解不到其他人講話的意思,就會覺得厭煩。在我的例子,媽媽叫我喝湯的同時表達了情感,但我完全接收不到。

        我雖然為自己這樣差勁的行為,找到了科學的解釋,但依然未能釋懷。我將這個故事說給女兒聽,她卻毫不感動,不知道我為何會覺得這個故事感人。或許要到她長大了,成為一位母親,不望回報地對孩子付出無盡的愛的時候,才會明白媽媽的感受。

        中國有句老話:養子方知父母恩。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