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粟米片簡史

2016/05/07 10:11:50 網誌分類: 經濟
07 May
        粟米在人類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究竟是人類征服粟米,還是粟米征服人類?實在不易得出答案。在這段歷史中,其中一小故事就活活地呈現在我們的早餐中。

        一六二一年春天,印第安人史廣多(Squanto)教導移民美洲的清教徒如何種植粟米,這班殖民者很快就把粟米應用於不同的菜式上。在北美大陸,沒有植物能像粟米般生長得那麼多、那麼快。從歐洲傳入的小麥經過一輪掙扎才能適應新大陸的氣候,一棵小麥頂多產出五十顆小麥,但一顆粟米種下去就能生產一百五十棵粟米粒。粟米為殖民者提供易於儲存、運輸的食糧、飼料、釀酒的原料、燃料,粟米穗軸甚至可以充當廁紙。

        十九世紀未,威爾.家樂(WillKeithKellogg)替其兄長打理療養院,當時療養院已發明了利用滾筒磨碎並烘烤食物的技術。一八九四年一天,威爾把滾筒應用到煮熟的麥子上,麥粒被輾軋後經過烘烤,質感酥脆。這種麥片成為早餐食品並漸漸普及,麥片技術發明三年之後,威爾用粟米代替麥子並改進,最後於一八九四年發展出「穀物回火法」並取得專利。

        此時四十六歲的威爾自立門戶,創立品牌,他開始做廣告,亦是世界上首次有人做商業廣告,他把自己的革命性產品製成樣品分發出去,而威爾明白包裝對商品包裝的重要性,於是創造出粟米片姑娘:她是富有青春活力的母性女神的美國化身。他把「粟米的情人」造型印在包裝盒上面,暗示着健康、朝氣、完美的鄉村生活。威爾的巿場推廣信念很簡單:通俗易懂和反覆重申,他亦推行顧客獎勵計劃等行銷策略。結果在物質困乏的大蕭條時期,美國人改變了他們的早餐習慣,放棄油膩和熱騰騰的早餐而以粟米片代之。今天,地球上很多人都以粟米片作早餐,威爾.家樂功不可沒。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