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與放下】

2016/05/07 22:00:23 網誌分類: 旅遊
07 May

步入中年之後,為自己造了一個安樂窩、也扛著一家大小開支的經濟重擔,放眼滿屋,堆砌著這些年來積聚買來的各樣物品,面上多了飽經風霜的皺紋,靜下來有時會問,這值得嗎?

每月總會收到一大堆帳單,房貸大部份尚在繳息,只在象徵式還小部份的本,日日朝九晚五,為五斗米而折腰,想拋開一切、一切重頭來過,是一件多麼困難和遙不可及的事。

除了經濟上的問題,尚有對周遭所有人的責任與義務,更有對未來生活的沉重焦慮,以至於想放開一切、想勇往向前、想不顧一切,竟會變得比登天還難。

即便你鐵了心、鼓起勁,可是旁人的眼光、親友的怪責,似瀑布般重重襲來,此刻你不僅要和內心的我拉扯,更要和現實中的我拔河,甚至要與道德下的我對抗,如果歷經過這些內心掙扎後,你依舊能堅決地去做,那麼這份勇氣,必定包含著衝動、熱情和瘋狂,多過純粹的好奇和快樂!

此時的你,擁有了更多歲月經歷的洗煉、肩負著愛人的牽掛、斷然的改變,不是理智可以清楚交代的,在別人眼裡,或許你瘋了,在親人眼裡,以為你不願再扛起責任了,其實,你只是想尋找一片清淨、一段自省、一次人生的歷險,這種走出去,得背負一些代價,若無捨棄放下,就什麼也收穫不到。

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後,會想去追尋一種突破,那是股改變現狀的希冀,渴求在下半場的人生舞台上,嘗試一齣新的劇本,一旦做了,未來肯定不同,可好壞無人能知,更不帶任何保證。

唯一不變的是,無論結果如何,都得自己一力承擔,需要一股勇氣。

以上是網路作家北川舞一篇文章的節錄,你有沒有那種共鳴?

【後續:出走以後】

旅程過後,有人反璞歸真做了農夫;

有人辭職走遍世界做義工;

有人關愛輪椅使用者,繼而成立關愛機構,打開他們與社會溝通之門;

有人自發收集二手書,把知識和愛轉送到柬埔寨;

有人選擇簡簡單單買公平貿易的產品,閒時送執紙皮的婆婆超市禮劵,默默地在生活中回饋社會。

而最初,他們都曾經出走過,離開一直熟識的生活環境,放眼世界、經歷、學習、理解、然後重新整理;

回來之後,他們變了另一個人、然後一再出發,開展各自精彩的人生故事。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5/08 05:52:02 回覆

只要不傷害別人,不拖累親友,做甚麼都好!

就做回自己吧!

何必要被困在那痛苦的框架之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