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見

2016/05/08 16:20:01 網誌分類: 文化
08 May

人之初,生來就有偏見。

珍.奧斯汀作品《傲慢與偏見》也許就是因為人物充滿偏見,所以才引人入勝。

我的小女出世後前三年,也即是1-3歲期間,不知為何對我充滿偏見,我一靠近,她就爆哭,張牙舞爪,像個爆炸的炸彈一樣。

今日,網絡上似乎流傳了一個視頻,講述聖言中學舉辦愛國歌唱比賽,但學生大唱日本國歌,在會上又對中國愛國歌曲冷嘲熱諷,說甚麼洗腦神曲之類。有年長的愛國人士看不過見,搜查出聖言中學所在地點,乃抗日戰爭時期抗日遊擊隊死傷最慘重之地,斥學生不識國家歷史。

一件事,老少兩代兩種看法,兩種態度,代表了兩種偏見。

人不偏執就沒有熱情,做人也沒有動力前進。

其實,比起港英時代大家連話也不說,所謂政治冷感,學生懂得一些嘲諷,其實是一種變化。當然是偏見,但學生動起來了,至少不再是純粹的機器。

數偏見的歷史,歷史比聖言中學這少許爭議更加血腥。中世紀十字軍東征,對女性隨便告發女巫行為處之以火刑,白人登陸美洲對紅種人趕盡殺絕,販賣黑奴,莫不是偏見。

所以,聖言中學事件裏的偏見,目前還只是小兒科。

如果連這種程度的偏見都接受不了,我想沒有人能夠與人群居了。

人有偏見,沿於天父對人的特殊設計,人與天地的關係很特別,一個人只有一雙眼一對耳朵,天地山海卻是地闊高深,每個人所能知道的事都極度片面,憑一己所見所聞幾乎註定是井底之蛙。瞎子摸象諺語說明的正是這個道理,人太小,象太大,註定每人的體驗都是片面而不齊全。

天父給與人克服偏見的唯一恩賜,是語言交談的能力。通過讓人生養眾多偏佈世界,一個人所見有限,七十億人即甚麼辛酸和美好都經歷齊全,至於各人因各自位置所產生的偏見,可以通過溝通而逐漸克服。只要人願意互相交換各自所有的情報,人人都能夠增廣見聞,見識突破既有偏見局限。

為甚麼馬可孛羅那麼重要?是因為他充當了西方人的眼睛,遊歷後寫出馬可孛羅遊記,讓西方人知道東方亞洲人有跟自己不一樣的生存世界,突破了偏見和侷限。

香港人的偏執方式比較特別,人家講不願意聽,認為是洗腦。

腦唔洗頭會臭,電腦不灌作業系統連運行都不能,希望大家就不要對洗腦有過份的偏見了。

大家既自認是有知性判斷力的人,就請別擔心甚麼洗腦,如果擔心洗腦,你這是對人類的尊嚴的最大侮辱,因為你根本不相信人能夠擁有獨立思考。

其實,對洗腦的介懷,是一種自相矛盾的信仰。一方面,人認為人有自我覺醒主體意識,另一方面卻不相信人的自我覺醒主體意識,認為洗腦可以真的改變人心,如你是這麼相信,你是不相信人的知性,認為人是機器。

聽完友人在群組內狂轟聖言中學同學,我第一反應是闊佬懶理,認為是小事。但是,也感覺到這是值得一寫的問題。

我幾十歲人遇過不少人有精神困擾問題,精神困擾者通常受困於自己的偏見,令外人難頂。但是,我照樣跟這些人來往,他們講偏見,我就質返佢,但從來唔會逼佢改變想法。我只是不斷地持續地讓他們知道,我作為世界上的另一個人,有着跟他們不同的看法。

久而久之,他們當中有一些回復過來了,藥物甚麼的,不需要,因為精神科藥物只是令他們腦筋麻痺不能思想(胡思亂想)而已,根本沒有幫助過他們走出自己的偏見。

由此,可見人還有一個屬性--改變。

今日聖言中學的同學有偏見,這實在太過平常了。學生沒有偏見,那就不是學生,因為他們人生經驗還比較少,偏見一定是最多的。但是,他們通過溝通,將來必改變對事物的看法(有些人稱為教育,但教育給人單向灌輸的印象,做壞了朵)

據我了解,很多建制人士,年青時十之八九都參加過學生運動,對抗當時的建制。但長大後,他們還不是加入了建制,為甚麼?是單純的因為既得利益嗎?這有可能。但是,學生運動功能是「拆」,做不到「建」的功能。但人類社會不可能永久性無政府,終究需要有一套建制才能有效運作,解決多數人的經濟需要。所以,當初的憤青,長大後變成建制。

既然會變,就不用過份擔心。只是,對罵仍是需要的。對罵是一種很有效的溝通,如果當中除了某些頭文字D粗口之外還有些理據交換,對罵仍是有效的溝通,有可能擴展當事人的眼界。

至今,本土派本土論述不斷改變,由最初城邦論搞到變成民族論,有人搞本土搞到借圍村文化。為甚麼不斷改變?大規模社會爭論令本土論述的內在矛盾湧現,於是須有人頻頻補窿。這背後說明本土運動源於情緒上的不安全,情緒真實存在,是一種集體無意識,動力源極之龐大,但情緒終究不是知性層面的東西,當本土希望在知性層面獲得話語權的時候,就發現自己愈來愈難自圓其說,無明的憤怒終究無法昇華變成為整全的社會理論。

我認為,本土運動的這個發展,是黃藍絲帶之間大規模社會爭議帶來的發展,黃藍兩陣各自的盲點在論爭中逐漸展現的結果。通過罵戰,雙方都發現自己有偏見,無法完全地自圓其說。

我,也有偏見,所以時刻等待各位來指正。

為甚麼耶穌千叮萬囑要愛人如己?

我推敲,因為愛使人互相溝通理解,克服彼此的偏執,從而更充份認識天父所造的世界。

也許,本來人與人之間互相洗腦才是主的真心旨意,人只有透過互相洗腦,才能聯為更大更全面的一體,更加充份了解創造了無限世界的造物主。

世界太大,一個人根本無法完全地去體驗,必靠人互相交換見聞填補經驗不足帶來的偏見,才能前進。

回應 (6)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5/10 05:53:57 回覆

哈…

一班不事建設,只懂破壞。對社會仍未有任何特別的建樹,就要出來話事。

連自己都未養得起,只懂四處要求福利的大學生,怎說,也不是人才了吧?

 

彭彭
彭彭 2016/05/09 16:13:36 回覆

英國人把外人分類為人才和一般人。

給判定為前者,給居留,給福利,不會後悔,不會三等。我有親人獲得了英籍,所以知道。

但如果判定為一般人,甚麼也別想好了。

再說,那些人揮龍獅旗時不是講英語,而是用粵語向英領使館說話,那就真是傻了。

想要英國人寵幸,最少也得學着用英語說話吧!

383383
383383 2016/05/09 05:46:41 回覆

小朋友的傻氣,是要去經歷過,受過挫折,才會成長的。

現今的大人,太過溺愛,是害了他們。

正如揮動英國旗,話要回歸英治的小朋友,根本英治時代,他們都未出世,奸人講乜他信乜,無腦、傻氣。

咪趕他去英國,看看人家會不會收留他們囉!或者,過幾年三等公民之後,咪死死氣回流?

 

彭彭
彭彭 2016/05/08 19:17:02 回覆

日本人唔會隨便接受呢啲傻瓜小朋友...

佢哋唔了解日本人的民族性...

外族人要入日本籍異常困難...

彭彭
彭彭 2016/05/08 19:16:04 回覆

哈,有啲人係要話下的,因為我哋唔講佢以為世界就係咁...

只是我另外一個組,有些朋友聽完,絕望到表示有些人需要血的洗禮才有改變,所以我寫了這個文。

偏見確實可能引起流血,但香港未發展至這個階段。

383383
383383 2016/05/08 17:39:24 回覆

我的思想很簡單:

一)喜歡的,就去親近,避開不喜歡的。二)不做傷害別人的事。三)自己好好生活。

==

某中學的學生,咁喜歡日本,咪移民去日本囉!又何必身在中國香港,活得咁痛苦?

示威?無問題!不去傷害到其他人的利益就可以了。

好好過生活吧!動盪的社會,只適合一些混水摸魚,從中取利的政棍。普通人,和諧共處,求同存異,不是更好嗎?我們只想安居樂業。

 

哈…是不是一個凡人呢?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