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放眼世界】美國弗林特市鉛水圍城 政府隱瞞一年始曝光

2016/05/08 23:00:12 網誌分類: USA
08 May

最近奧巴馬到密歇根州弗林特市(Flint)親自飲水,證明水質無受鉛水污染,贏盡掌聲。但在飲水故事背後,實質是比鉛水更恐怖的故事:民主的政府無錢搞食水,更隱瞞鉛水問題1年,令10萬居民慘遭鉛水圍城近2年! {#icono0_20}

【放眼世界】美國弗林特市鉛水圍城
政府隱瞞一年始曝光

  林放之

  2016年05月08日 22:00

0508_Obama

最近奧巴馬到密歇根州弗林特市(Flint)親自飲水,證明水質無受鉛水污染,贏盡掌聲。但在飲水故事背後,實質是比鉛水更恐怖的故事:民主的政府無錢搞食水,更隱瞞鉛水問題1年,令10萬居民慘遭鉛水圍城近2年!

早在去年年底,美國弗林特市因鉛水問題進入緊急狀態。市內10萬人無食水供應。美國聯邦政府今年1月緊急調配500萬美元救災。

 選舉不保證經濟繁榮

要了解為何導致弗林特鉛水圍城事件,先要從弗林特的政治經濟狀況講起。

弗林特是美國眾多衰落城市之一。弗林特曾經是汽車企業General Motor的工業重鎮,市內曾有8萬人為該企業員工。但隨著美國汽車工業衰落,弗林特人口比1960年少了一半,現在只剩下10萬人。40%人口活在貧窮線以下,失業率和犯罪率高企,15%房屋被棄置。

數十年來,多屆民選的密歇根州政府和弗林特市政府都未能扭轉經濟衰退的命運。他們亂花錢,導致政府財政面臨破產,現在政府只能靠借渡日。惡劣的財政令政府連提供潔淨食水的錢都無,間接引發今次鉛水圍城問題。

 選舉不保證潔淨食水

弗林特鉛水圍城危機由2014年講起。幾近破產的市政府由州政府接管。為了省錢,政府決定取消原來從底特律市取水,改由使用從臨近河流取水的舊有水利系統。河流水源潔淨問題存疑,加上城內水管殘舊污染食水,令食水變成啡色含異味。2014年8月開始,市民曾多次向政府投訴,地方小報也有報道,但所有投訴都被政府「和諧滅聲」。

直到2015年8月,美國維珍利亞理工學院及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弗林特市內兒童血液含鉛量超標2至3倍。但密歇根州政府再次否認研究的指控。

延到10月中,密歇根州政府才決定轉回使用底特律市取水系統。但食水問題依然困擾該市。直到2016年1月,事件才在美國傳媒廣泛注意。密歇根州政府宣布該市進入緊急狀態。

救援人員估計,全市9,000多名6歲以下兒童可能都已中鉛水毒。但部分弗林特市民已不再相信美國政府,因而拒絕接受檢查和治療。

據美國政府估計,弗林特需要6,000萬美元,用15年時間,更新市內水管系統。但對於接近破產的市政府,數字屬於天文數字。

 選舉不保證有錢賠償

部分受鉛毒影響的弗林特市民到法院控告密歇根政府靠害。雖然目前已有數名官員被起訴,但根據史丹福大學法律教授Nora Engstorm估計,大部分索償官司將會敗訴,原因是政府可以聲稱提供食水是政府主要功能,申請政府「主權免疫」,政策免受法律控訴。

即使市民可以控告政府,但要證明兒童真的受食水水管影響導致含鉛量超標致病十分困難。政府可在法庭上聲稱,兒童可能從其他途徑吸入鉛毒。控方也需要證明受害者是否因中鉛毒致病。

即使市民勝訴,財政極度困難的密歇根政府可申請破產保護。市民還是不能獲得賠償。

選舉不會擔保經濟繁榮,不會擔保食水無毒,更不會擔保受害者獲得賠償。數十年選舉都未能令弗林特市起死回生。現在連生存都成問題。奧巴馬飲水純屬做show。弗林特市民只能自求多福。

  圖:now 新聞截圖

 

  【放眼世界】美國弗林特市鉛水圍城 政府隱瞞一年始曝光

  http://hkgpao.com/2016/05/【放眼世界】美國弗林特市鉛水圍城-政府隱瞞一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