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學生病假紙

2016/05/09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y
        踏入四月尾、五月初,又是大學生忙於交功課、做presentation、考試的季節。近年,作為老師其中一個經驗,就是deadline過後,總會收到一些學生臨急臨忙,電郵醫生病假紙來,要求批准遲交功課或補考,心裏總有點不舒服。

        我不是與學生完全欠缺互信,也不覺得應該「一竹篙打一船人」。但個別學生,整個學期課堂上也不見人(我的課通常不點名,學生若然認為學唔到嘢,大可以走堂,但幸好一直出席率仍算不俗),如今一找老師便是要求因病遲交功課或補考,再加上病假紙上寫的又是一些芝麻綠豆的小病,難免讓人生疑。

        相反,另外一些學生,一直有上課,而堂上也表現得留心聽講,遇上類似情況,你會有理由信任他們的。更何況,只要看看病假紙上的病歷,你也會心裏有數。

        之前,一位相識多年,談得很投緣,在大學保健處服務的校醫,決定返回加拿大。道別聊天,才知道,除了在港家事已了之外,工作得唔開心,也是他決心離開的原因之一。至於工作得唔開心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常常因為拒發病假紙,而與學生發生齟齬以至衝突。他認為應該堅守專業,忠於自己的醫療判斷,明明學生不見得有病,就不應濫發病假紙。但「唔識做」的後果,往往是動輒遭學生投訴,為自己惹上麻煩,而管理層又未必諒解,結果這位校醫朋友也意興闌珊,萌生不如歸去之念。

        商業社會,講求「顧客永遠是對的」,但同一套入侵校園,這也是今天教育悲哀的地方。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