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知專時裝資料館落成

2016/05/09 08:41:2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y
        造工細緻的舞台服裝是一套舞台劇的重要元素,不過本地有相關知識及經驗的人不多,每年僅得十名舞台及服裝製作相關的畢業生。袁效仁知道,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將於九月開辦新的演藝造型設計高級文憑課程,教授舞台表演服裝史、化妝及髮型設計等。教學資源方面,學生可參考學校新落成、全港首個專上教育學院時裝資料館,入面有約一千套衣服,包括十九世紀初至現代的經典中西服裝、鞋履等,更收藏英國已故王妃戴安娜的晚裝、本地藝人汪明荃的戲服等。

        辦演藝造型設計新課程

        演藝造型設計系有別於一般時裝設計系,聽HKDI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講師張志勇講,編制課程時,因應市場需要,比較着重技術,即如何「執生」,他稱,在真實表演場地,不時發生衣服「甩鈕」、「甩線」的情況,或要在設計時下工夫。

        收藏千套中西服裝

        HKDI畢業生、在迪士尼任職助理服裝指導的李凱茵就有親身體驗,本身不是舞台服裝出身的她,都曾試過「撞板」,她稱,在設計一件古代男裝褲時,設計成前排有六粒鈕,不過其後演員反映衣服不便更換「沒有可能在十秒內除到六粒鈕」,令她恍然大悟,將拉鏈縫於褲的後面,一拉便可快速更換。

        每年培育不少時裝設計系人才的HKDI,今年落成籌備十年的時裝資料館,收藏約一千套中西服裝,如維多利亞時期的仿古服飾(見圖)、全手工刺繡的苗族服飾、清朝官服等。聽張Sir講,他們又從英國收藏家手上,獲得一套英國已故皇妃戴安娜的黑色晚裝,款式雍容華貴。館內配備電腦化懸掛輸送裝置及資料管理系統,以及業界先進服裝配搭電腦軟件「MagicMirror」,讓學生了解不同時期的經典服裝衣飾。HKDI又會不斷擴充資料庫,計劃與不同本地或海外設計師合作,將設計收藏於資料館,供學生參考。

        袁效仁覺得,不論在本港、內地、澳門鄰近地區,舞台劇團發展都非常蓬勃,對服裝指導求才若渴,加上鄰近地區的主題公園相繼落成,為行業提供不少職位,有興趣的同學不妨考慮在該行業發展。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