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英國奪A工廠

2016/05/09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09 May
        有本地英國升學專家認為,英國的CardiffSixthFormCollege(見圖)、QueenEthelburga’sCollege、ConcordCollege及RuthinSchool為全英的神奇四校,箇中原因乃上述四校實行了公開試成績工程,將傳統英國寄宿學校的模式和概念顛覆,擺明車馬,以公開試成績作為招徠,故此年年在全英公開試排名榜名列前茅。香港學生排隊申請入學,連英國學生也趨之若鶩,爭入神奇四校。

        年初,英國BBC的新聞透視節目也製作了一小時的CardiffSixthFormCollege專輯,報道這所連英國家長和學生也趨之若鶩的A工廠,內容描述學校如何培育學生成為未來牛津、劍橋、醫學院等的優異生。章某相信教育重於啟發,先給予學生思考空間,然後因材施教,看來跟神奇四校背道而馳,但看畢BBC的紀錄片,發現「神奇」之處只是模式不同,其實也算是啟發。他們以未來考入牛津、劍橋、各大醫學院的誘因,鼓勵學生鑽研學問,以策略應付公開試,力求取得最優異成績,以此作為基礎,就連課餘活動也目標為本,竭力爭取亮麗的學習經歷以及社會參與,從而取得名牌大學一紙入場券,到底誰優誰次,孰得孰失,視乎個別學生在教育中的悟性吧。

        以CardiffSixthFormCollege(CSFC)為例,十二年前只是以慈善為宗旨的補習社組織,演化成全英長踞排名榜首位的學校,還連續六年在A-level排名榜奪魁,令到傳統名校暗生妒忌,惹來抨擊,說CSFC只是成績掛帥,沒有傳統寄宿學校的設備和生態。不過,愈是招劣評,申請入讀的學生愈多。「神奇」之處在於CSFC開宗明義是為學生爭入名牌大學及醫學院為目的,從不掩飾學校不是傳統的哪一種,如斯勇氣,更受學生和家長青睞,英國本土學生還不惜每日長途跋涉到該校上課,海外生也誓要考入這所成績標青的名校,於是「神奇」盛名不脛而走。CSFC相對QueenEthelburga’sCollege又是另一回事,下周再續。

        章某為揭開「神奇」之名,特別邀請了CSFC及QE來港論述他們「神奇」之處,報名及查詢容後在ohpama.com或筆者fb專頁公佈,「Oh!爸媽」會員、筆者的fb專頁讀友優先。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