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董事長腐乳

2016/05/09 08:42:13 網誌分類: 經濟
09 May
        「鹹魚白菜也好好味……」的確,不用天天米芝蓮三星美食,平淡生活「情常在」,自然知足常樂。我眼中並不失禮的庶民美食,除了細蓉,還有腐乳。

        爺爺甘穗煇最愛的「董事長腐乳」能成為鏞記以至食界經典,情與義何止值千金?簡直是萬金難換。拉絲董事長腐乳乃由當年爺爺一位童年摯友棠叔親手炮製,不但要以靚黃豆做的豆腐,加上純米酒自然發酵,醃製時間也須嚴控,不能太長避免起鹽霜,變得鬆散,是以個半月的腐乳為上品。

        由於天然發酵,故色澤金黃、細膩綿滑的腐乳鹹淡適中,可粥可酒,成為連外國人也盛讚的「中國芝士」。棠叔的愛心腐乳一直是爺爺的飯伴,我們甘家人都不愛大魚大肉,有時爺爺甚至白粥送腐乳,把情與義吃進肚子裏。

        由於不是大量生產,這道招牌腐乳後來只是季節限定供應熟客,事實是我們興起製作了,便順道與老饕分甘同味。作家倪匡與蔡瀾先生甚愛此道地美食,這道菜不時出現在他們的回憶和文章中,聽說倪匡先生最愛威士忌送腐乳,形容兩者「天衣無縫」。當年在鏞記得到真傳的廚房老師傅退休,人人最懷念的就是他製作的手工腐乳,尤其是董事長——我的爺爺。慶幸這位老夥計退休後仍每年把一定數量的精品腐乳送到鏞記,讓我們繼續有幸大快朵頤。

        無論南方北方,腐乳總離不開餐桌,有富人在家三餐必備,更有大法官最愛「腐乳加太陽蛋」,腐乳演變出的個人品味,五花八門,但董事長腐乳,只此一家。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