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不應任由肥水續流別人田

2016/05/10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y
        「一周一行」實施一周年,雖然剛過去的「五‧一」假期訪港內地客略有回升,但總體來說,持簽證來港的內地客按年下跌逾五成,全年訪港內地客人次也減少百分之八點六。不僅個人遊減少,內地來港的旅行團更出現「插水式」暴跌,不少導遊要坐冷板櫈,慘淡之情,可想而知。

        當初特區政府推行「一周一行」,一來希望能減少走水貨問題,二來想優化遊客結構。但這一年來,短途客確實是少了,但走水貨現象沒多大改變,而遊客結構調整也不見得有所優化,故應加以總結和檢討。

        本港旅遊業進入寒冬,內地經濟放緩和港幣升值等原因還是其次,主要是近年連串「鳩嗚」、「驅蝗」等辱客行為所致。筆者在內地多處接觸當地民眾,提到香港,他們都異口同聲表示:「既然香港人不歡迎內地遊客,我們又何必花錢前往受氣。」

        據內地官方數字顯示,過去一年,內地人的境外遊沒有降溫,人數和消費都有增長。但香港方面數據顯示,訪港的過夜客,去年人均消費七千七百多元,按年跌逾一成;不過夜客的消費更跌逾兩成。兩地的數據說明甚麼?說明了「肥水已流向別人田」,辱客行為的後遺症正在浮現。

        要重振香港旅遊業,首先就要嚴厲執法,遏止辱客行為,重塑「好客之都」形象。此外,設法優化遊客結構,多招徠過夜客是需要的,但不應捨近圖遠,只顧向海外招手,反而忽略內地還有很多城市未對港開放「個人遊」,這些都是特區政府可為香港爭取的新客源。

        「近者悅,遠者來」

        要知道,中國現已成為全球外遊人次最多和消費力最強的旅遊大國。日本為吸引更多中國客到訪,近期連接推出不少新招,包括最近更考慮給予免簽證;澳洲亦表示,將對中國遊客和學生試行新簽證規則,首次允許用中文申請簽證,網上申請簽證,試行十年有效期;荷蘭、瑞士、西班牙等國紛紛在中國境內增設簽證中心,其中荷蘭駐華使館更表明盡力加快簽證速度,最快四十八小時就能拿到簽證;英國對中國的全新兩年訪問簽證,今年初亦已開始試行。

        當全世界均想盡辦法來爭奪中國遊客,香港反而自築圍牆,怎不可笑。有業界人士分析,目前全球經濟不景氣,海外國家人民出外旅遊的能力已大不如前,即使來到香港,也沒有太大消費能力,花大力氣向他們招徠,只會事倍功半。

        論語有云:「近者悅,遠者來」。意思是只要能令到附近周圍的人歡悅,就會吸引遠方的人也來分享。換言之,香港若能使到近在咫尺的內地遊客開心而來,滿意而歸,自然可吸引海外遊客慕名而至;反之,若繼續任由辱客行為出現,海外遊客還有興趣來嗎?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