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養家的女人

2016/05/10 08:42:0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有一年去雲南旅行,甫下飛機便被一群的士司機包圍住。我們被其中一位大媽的誠懇笑容打動,上了她的車。結果,接下來的日子,她成為我們的包車司機。

        司機大媽很忙,除了接我們去每天想去的地方,還要照顧她老公。隔段時間,她的閙鐘響一次,提醒她去叫老公起牀,或吃點心,或午睡……

        原來,納西族盛行女性主義傳統,女人是強勢者,負責養家,所以女人要外出工作賺錢,男人只須在家等女人把賺回來的錢交到他手中。

        司機大媽是個高大黑壯的女人,有強健臂彎。從相片看,她老公卻是個文弱書生。可能因為這樣,大媽的母愛本能激發出來,她清晨六點起身,外出工作後,仍要心牽老公,不斷照顧他,像照顧未成年孩子。

        做她的老公,會不會是許多香港男人夢寐以求的生活?有人負責賺錢,有人照顧生活起居……

        我忍不住問她,會不會覺得不公平。她說不會啊,他們有兩個孩子,以前孩子未成年,她主外,老公主內。她外出賺錢時,老公要在家帶孩子,陪他們吃早餐,送他們上學,教他們做功課……孩子長大了,老公「退休」了,而她,卻仍要工作,遲遲不能退休。

        她說,她知道漢族傳統是男人負責賺錢。即使現代夫婦,兩個人都必須工作,男人的經濟壓力也比女人大。但是,她說她喜歡做賺錢養家的女人。老公沒有錢,就不會變壞。

        「男人會賺錢,翅膀就硬了。所以很多漢人離婚。我們納西族,基本上沒有人會離婚。」大媽豪放地笑,在我面前做了一個握拳的動作,「錢是我賺的,老公逃不出我掌心!」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