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不要在我家後院

2016/05/11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y
        大嶼山群育學校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搬到屯門引起爭論,有部份區議員和毗鄰中學抗議,相關中學校長更一度去信立法會,質疑群育學校的學生涉及黑社會和邪教活動,結果引起社會強烈反彈,形容這是標籤學生的惡劣行為。雖然涉事中學已公開道歉,但仍強調當局未充份諮詢,維持反對立場。

        如果將群育學校的學生標籤成有行為問題,甚至是社會的負資產,就有如把該校當作垃圾堆填區、墳場及骨灰龕一樣,試問人們怎會願意將這些「被嫌棄的資產」放到自己家門外呢?連作育英才的教育界人士也患上「不要在我家後院」症候群(NotInMyBackyardSyndrome,簡稱NIMBY),那麼政府再做多少回諮詢,一班既得利益者仍會用更多的理由反對。

        患有「不要在我家後院」症候群的人,很多時不自覺地說着「深表遺憾」,實際上卻展現出「愛莫能助」的虛偽反應。即使是名校,難道就沒有問題行為的學生嗎?涉事中學校長的言行讓人擔心,該校的老師又會否跟他一樣,對群育學校的學生也存在誤解?

        作為教育界,假若能有更大的勇氣和更高的視野教化學生、疏導家長和啟發整個社區,從欣賞和諒解的角度去了解群育學校重建,這樣能避免關公災難外,還可以成為正面的公民教育案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