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等蔡英文接牌

2016/05/11 08:42:2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y
        台灣的民進黨新總統蔡英文將於五月二十日就職上任,當日將發表重要演說。蔡英文在其演說之中,會否提及承認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成為兩岸關係焦點中的焦點。

        所謂「九二共識」,是一九九二年海峽兩岸達成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原則的共識,即兩岸同時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之後,可以對中國的定義各自作出表述。「九二共識」的對立面是李登輝於一九九九年提出的「兩國論」,他提出兩岸屬於一種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而民進黨將「兩國論」發揚光大,走向台灣獨立路線。大家不要忘記,即將上任的總統蔡英文是李登輝年代的顧問,之前一直作為李登輝的智囊,參與炮製「兩國論」。

        蔡英文如今當選總統,理論上可以快意恩仇,完全走上台獨的道路。但政治的現實,不是口講的那樣容易。若台灣全力走上獨立之路,與大陸決裂,不單止台灣經濟會受損,還可能招惹兵戎之災。相反地全盤接受「九二共識」,又與民進黨深綠支持者的政見相違,看來小英總統這步棋不易下。

        蔡英文明知五月二十日就職講話敏感,搶先出招,接受媒體訪問時,要大陸釋出善意。而中央也不甘示弱,在《人民日報》回應,發出最後通牒,要蔡英文在「520」講話中,承認「九二共識」。另外,中央也不是一味靠硬,也有軟招,就是在世界衞生組織(WHO)是否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衞生大會(WHA)的問題上,暗暗發功。

        自從一九七一年中國加入聯合國以後,台灣在國際上備受孤立。後來兩岸達成「九二共識」,馬英九上台後力爭台灣重新加入國際衞生組織,結果於二○○九年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加入世衞成為觀察員。世衞將於五月二十三日舉行大會,一般會於兩、三個月之前發出邀請函,但今次卻遲遲未向台灣發函。台灣島內非常緊張,擔心民進黨將上台執政,世衞可能不會邀請台灣政府代表出席大會。

        不過,世衞於最後一刻向台灣發出邀請函,邀請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出席。邀請函內首次加註了《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的決議)和「一中原則」,這無疑是向台灣發出明確的信息:台灣政府要承認「九二共識」,才可以參加會議,不承認的話,便不要來了。

        更特別的是,邀請函發給台灣現任的衞生福利部長蔣丙煌,而民進黨新政府要派出參與此次會議的是準部長林奏延。所以,如果蔡英文在「520」演講中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話,等於否定世衞邀請函的前提,便無法派遣新政府的成員出席。

        世衞這封邀請函好明顯是在中國政府的同意下作出,這招也可以是表達善意的柔招,先邀請出席,但軟中帶硬,如果台灣否定「九二共識」,這個邀請等如作廢。

        由此可見,政客在野時說甚麼都可以,但上台後,便要面對兩難局面,絕難想做就做。民進黨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走實質台獨路線,最輕微的代價,也要在國際社會上進一步被孤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