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中五陰十魔之魔的解析

2016/05/12 06:10:18 網誌分類: 冤家債主亡魂
12 May

 

楞嚴經中五陰十魔

昔日佛陀世尊於將入涅槃前,就曾預言了我佛教末法中,在法寶經藏方面,其中以大佛頂首楞嚴經最先消失於這地球上,再之則是說般舟三昧經(是以持阿彌陀佛聖號,日行不坐的一種修法)。

楞嚴經是我佛教禪宗之鎮山法寶,其經文中之每一字、每一句,皆包含了佛陀般若佛智之明銳,能破一切魔論、魔擾、魔障、魔業等,如同照妖鏡一般,使魔之形相、邪論一覽無遺,無所遁形,所以是學佛人不可不知的一部經。

人之生命結構,是由五種色、受、想、行、識組合而成的物質及精神方面的生命現象,筆者粗淺的略說:

1、「色」:簡略說之,指父母精血所生之身體, 是由地、水、火、風組合而成的,佛家稱之為「色」。

2、「受」:簡略說之,指人的七情六欲及身體受到刺激而產生各種的覺受,佛家稱之為「受」。

3、「想」:簡略說之,指身體產生各種感受後,心裡發生種種的作用而產生了念頭想法,佛家稱之為「想」。

4、「行」:簡略說之,指其身體內部推動新陳代謝的一股力量。如人死後行陰區未斷除,其毛髮、指甲還會繼續生長,佛家稱之為「行」。

5、「識」:簡略說之,例如人死後,肉體(色身)敗壞,其還有神識(俗稱靈魂)存在,可是並沒有了身軀,而受、想、行、識都還存在於精神世界的生命現象,佛家稱之為「識」。

人因這五種現象的交錯運行,產生的妄念妄想、我執,而生死輪迴流轉,故修行也是要藉這色、受、想、行、識來成佛。

下面筆者引述揚東法師所整理大藏經中的五陰十魔淺譯,與讀者參考之:

(一)色陰成魔(身能出礙)因為精研妙明的時候,忽然看見地、水、火、風的四大分散,感覺身上不生障礙。這是精明流動充溢前境。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事。

(二)色陰成魔(拾出蟯蛔)因為精研妙明的時候會忽然看見身體內外洞徹,能把肚腸裡的蟯蛔蟲,手拾出來,而身仍然沒有一點損壞。這是精明流動充溢形體。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事。

(三)色陰成魔(空中聞法)因為精研妙明的時候,忽然聽到空中的說法聲音。或是聽到十方空中,同說密義的法音。這是精魄遞相離合。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事。

(四)色陰成魔(心光見佛)因為精研妙明的時候,忽然看見十方世界,都作閻浮檀的金色,及一切種類,都化諸佛。又見報身佛,坐在天光台上。千佛圍繞百億的國土,各種蓮華同時出現。

這是心魂靈悟所染,心光照明。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事。

(五)色陰成魔(空成寶色)因為精研妙明的時候,忽然看見十方虛

空,都成七寶的顏色,或成百寶的顏色,色色沒有留礙。這是抑按功力,空成寶色。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事。

(六)色陰成魔(闇見如晝)因為精研妙明的時候,忽然在半夜的暗室中,看見種種的東西,好比白晝見物一樣。這是精明澄細,暫得洞幽。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事。

(七)色陰成魔(燒斫不覺)因為精研妙明的時候,忽然看見身如草木,或以火燒刀斫,感覺無稍痛苦。這是精明虛融,排地、水、火、風的四大性。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事。

(八)色陰成魔(佛國無礙)因為精研妙明的時候,忽然看見一切的大地,十方的山河,都成佛國,並具七寶光明遍照。又見恒沙諸佛,遍滿十方虛空,以及地獄天堂,見到無礙。這是精明凝久,遍見十方諸物。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事。

(九)色陰成魔(遙見遠語)因為精研妙明的時候,忽然看見中夜遠遠的市井街巷,以及親戚眷屬,並聞其語。這是精明逼越,遙見遠近。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事。

(十)色陰成魔(形體遷改)因為精研妙明的時候,忽然看見善知識的形體,以及無端種種的遷改。這是研究精極,邪心含受其魔。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事。

這樣十種色陰魔現的境界,都因色陰用心交戰,互為勝負的原故。所以一切眾生昏迷無知,如遇色陰種種的境界,說是登聖。乃真大妄語的過成,必定墮落無間地獄的。

(一)受陰成魔(悲心過分)因為功用過抑的時候,忽然心發無窮的悲哀,看見蚊虻,如同赤子,頓生憐愍而流眼淚。這是功用自責自咎,抑摧過越。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業。

(二)受陰成魔(勇功陵率)因為功用感激過分的時候,忽然心生無限的勇猛,志同諸佛的觀念,並說:三大阿僧祇劫,一念就能過越。這是功用陵蔑,輕率過越。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業。

(三)受陰成魔(枯渴沉憶)因為功用智衰沉憶的時候,忽然生大枯渴,對於一切時,沉憶不散。且把此時,以為精勤的相貌。這是修心,無慧自失。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業。

(四)受陰成魔(慧力過定)因為慧力勝過定力,而無猛利的時候,忽然心疑是報身佛,以此得少為足。這是用心亡失,恆常審察。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業。

(五)受陰成魔(憂心求害)因為歷覽中隳地的二際,自生艱險的時候,忽然心生無盡的憂慮,如同坐上鐵床,飲食毒藥,命不欲活。常求於人,命取解脫。這是修行失於方便。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業。

(六)受陰成魔(喜悅不止)因為見境歡喜的時候,忽然心生無限的歡悅,不能自止。這是輕安無慧,自禁不進。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業。

(七)受陰成魔(大我慢起)因為無端的大我慢,以及慢、過慢、慢過慢、憍慢、增上慢、卑劣慢等,同時而發的時候,忽然心輕十方諸佛,及下位聲聞緣覺。這是見勝成慢,無慧自救。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業。

(八)受陰成魔(隨順輕安)因為圓悟精理,得大隨順的時候,忽然心生無量的輕安,說己成聖,得大自在。這是因慧,獲諸輕安清淨。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業。

(九)受陰成魔(撥無因果)因為得性虛明的時候,忽然心歸永滅撥去無因無果,一向入空,空心現前。這是內心生長斷滅見解。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業。

(十)受陰成魔(愛極發欲)因為味其虛明,深入心骨的時候,忽然心生無限的貪愛。這是定境安順,誤入欲心。若有執著的心,就成魔業。

這樣十種受陰魔現的境界,都因受陰用心交戰,互為勝負的原故。所以一切眾生昏迷無知,如遇受陰種種的境界,說是登聖。乃真大妄語的過成,必定墮落無間地獄的。

(一)想陰成魔(銳思貪巧)因為心愛圓明銳其精思,貪求善巧的時候,忽然天魔得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而人不知是魔,且說:得無上涅槃,來至行人求善巧,敷座說法。或現比丘,現帝釋,現婦女,現比丘尼。或寢暗室,身有光明。而人愚迷,惑為菩薩。又信教化,搖動心性,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口中好說種種的奇事,恐怖於人,令人家資無故的耗散。這是怪鬼,年老成魔。若有愛執的心,就被惱亂。

(二)想陰成魔(遊蕩思歷)因為心愛遊蕩,飛其精思,貪求經歷的時候,忽然天魔得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說:自得無上涅槃,來至行人求遊蕩,敷座說法。魔形不變,唯聽法者,各各自見身坐寶蓮華上,全體化成紫金光聚,得未曾有。而人愚迷,惑為菩薩。又心放逸,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口中好說種種的奇事,令人生起渴望. . . 。這是魃鬼,年老成魔。若有愛執的心,就被惱亂。

(三)想陰成魔(綿 求合)因為心愛綿 ,澄其精思,貪求契合的時候,忽然天魔得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說:自得無上涅槃,來至行人求契合,敷座說法。魔及聽者,外形不變。唯使聽者在未聽前,心自開悟,念念移易,得未曾有。而人愚迷,惑為菩薩。又綿愛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口中好說種種的奇事,洗滌本心,易入邪悟。 . . .這是魅鬼,年老成魔。若有愛執的心,就被惱亂。

(四)想陰成魔(物化求元)因為心愛根本窮覽物化,精爽心性,貪求辨析的時候,忽然天魔得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說:自得無上涅槃,來至行人求元本,敷座說法。魔身威力,摧伏求者,於未聽法以前,使令自然心伏。而人信受,亡失先心,身命皈依,得未曾有。而人愚迷,惑為菩薩。又破佛律,潛行貪欲。口中好說:眼耳鼻舌,都為淨土,男女二根,都是真處。 . . .這是蠱毒魘勝惡鬼,年老成魔。若有愛執的心,就被惱亂。

(五)想陰成魔(懸應求感)因為心愛懸應,周流精研,貪求冥感的時候,忽然天魔得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說:自得無上涅槃,來至行人求感應,敷座說法。魔使聽眾,暫見身體,如百千歲。各各知是先師本善知識,就生法愛,黏如膠漆,得未曾有。而人愚迷,惑為菩薩。又破佛律,潛行貪欲。口中好說種種的奇事。 . . .這是癘鬼,年老成魔。若有愛執的心,就被惱亂。

(六)想陰成魔(樂寂求靜)因為心愛深入,克己辛勤,樂處陰寂,貪求靜謐的時候,忽然天魔得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說:自得無上涅槃,來至行人求陰寂,敷座說法。魔使聽者,各知本業,傾心欽伏。 . . .這是大力鬼,年老成魔。若有愛執的心,就被惱亂。

(七)想陰成魔(愛研宿命)因為心愛知見,勤苦研尋,貪求宿命的時候,忽然天魔得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說:自得無上涅槃,來至行人求知見,敷座說法。魔使是人,無端在說法處,得大寶珠。又化畜生,口銜寶珠,以及一切奇異物,聽者得未曾有。 . . .這是山林土地城隍川岳鬼神,年老成魔。若有愛執的心,就被惱亂。

(八)想陰成魔(貪取神通)因為心愛神通,種種變化,研究化元,貪取神力的時候,忽然天魔得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說:自得無上涅槃,來至行人求神通,敷座說法。

魔使人執火光,分散聽者頭上,長至數尺,無有熱性焚燒。又化水上行,如在平地,乃至越牖透垣,無有障礙。唯於刀兵,不得自在。又要自說是佛,身穿白衣,受出家禮,毀謗禪律,痛罵徒眾。 . . .這是天地大力山精、海精、風精、河精、土精、一切草木、積劫精魅,年老成魔。若有愛執的心,就被惱亂。

(九)想陰成魔(愛滅求空)因為心愛入滅,研究化性,貪求深空的時候,忽然天魔得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說:自得無上涅槃,來至行人求虛空,敷座說法。魔在眾內,忽成虛空,眾無所見。後來還從虛空,突然而出,真是存沒自在。乃至毀謗佛律,輕慢出家。口中常說:無有因果,死後永滅。 . . .這是日月薄蝕精氣、金玉芝草、麟鳳龜鶴,年老成魔。若有愛執的心,就被惱亂。

(十)想陰成魔(貪求長壽)因為心愛長壽,辛苦研幾,貪求永歲,棄分段生,頓希變易,細相常住的時候,忽然天魔得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說:自得無上涅槃,來至行人求長生,敷座說法。魔說他方往返無礙,經過萬里一時再來,並取諸物。乃至口中常說十方眾生世界,都是我生。 . .這是住世自在天魔。若有愛執的心,就被惱亂。

這樣十種想陰魔現的境界,都因想陰用心交戰,互為勝負的原故。所以一切眾生昏迷無知,如遇想陰種種的境界,說是登聖。乃真大妄語的過成,必定墮落無間地獄的。

(一)行陰成魔(二無因論)因為於圓元中,起計度的時候,忽然墮入二種無因論。所謂一者是人見本無因,就是乘於眼根八百功德,見八萬劫眾生,死此在彼。如八萬劫外,冥冥無見,便解一切眾生八萬劫來,無因自有。 . . .二者是人見末無因,就是知人生人,知鳥生鳥。烏本來是黑,鵠從來是白。人天本來是豎,畜生從來是橫。又白不是洗成,黑不是染造。由此,八萬劫無改移。而我本來不見菩提,怎麼還有菩提的事呢?當知一切物象,都是無因。 . . .這是第一外道、立無因論。若有迷著的心,就成外道魔類。

(二)行陰成魔(四遍常論)因為於圓常中,起計度的時候,忽然墮入四遍常論。所謂一者是人窮心境性無因,修習能知二萬劫中,十方眾生,都為循環,不曾散失。 . . .二者是人窮四大元,四性常住,修習能知四萬劫中,十方眾生,都為體恆,不曾散失。 . . .三者是人窮盡六根末那執受,心意識中本元由處,性常恒故,修習能知八萬劫中,一切眾生循環不失。 . . .四者是人既盡想元,生理更無流止運轉,生滅想心永滅,理自成不生滅。 . . .這是第二外道、立圓常論。若有迷著的心,就成外道魔類。

(三)行陰成魔(四顛倒論)因為於自他中,起計度的時候,忽然墮入四顛倒見。所謂一者是人觀妙明心,遍十方界,湛然以為究竟神我。一切眾生,於我心中,自生自死。 . . .二者是人不觀其心,遍觀十方恒沙國土,見劫壞處。 . . .三者是人別觀我心,精細微密,如同微塵,流轉十方性無移改,能使此身即生即滅。 . . .四者是人知想陰盡,見行陰流。 . . .這是第三外道、一分常論。若有迷著的心,就成外道魔類。

(四)行陰成魔(四有邊論)因為於分位中,起計度的時候,忽然墮入四有邊論。所謂一者是人心計生元,流用不息。 . . .二者是人觀八萬劫,就見眾生。八萬劫前,寂無聞見。 . . .三者是人計我遍知得無邊性,彼一切人,現我知中,我曾不知彼的知性。 . . .四者是人窮行陰空,以其所見,心路籌度。一切眾生,一身半生半滅。 . . .這是第四外道、立有邊論。若有迷著的心,就成外道魔類。

(五)行陰成魔(四不死論)因為於知見中,生計度的時候,忽然墮入四種顛倒不死矯亂遍計虛論。所謂一者是人觀變化元,用心別見。有求法人,來問其義。答說:我今亦生亦滅,亦有亦無,亦增亦減。於一切時,都亂其語。 . . .二者是人諦觀其心,互互無處,因無得證。有人來問,唯答一字。 . . .三者是人諦觀其心,各各有處,因有得證。有人來問,唯答一字。 .. .四者是人有無俱見,有人來問,答說:亦有即是亦無。 .. .這是第五外道、四顛倒性不死矯亂遍計虛論。若有迷著的心,就成外道魔類。

(六)行陰成魔(死後有相論)因為於無盡流,生計度的時候,忽然墮入死後有相,發心顛倒。或自固身,說色是我。或見我圓,含遍國土,說我有色。 . .這是第六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有相,心顛倒論。若有迷著的心,就成外道魔類。

(七)行陰成魔(死後無相論)因為於先除滅,色受想中,生計度的時候,忽然墮入死後無相,發心顛倒,見其色滅,形無所因。

觀其想滅,心無所繫,知其受滅,無復連綴。陰性消散,縱有生理而無受想,與草木同。此質現前,猶不可得。 . . .這是第七外道、立五陰中死後無相,心顛倒論。若有迷著的心,就成外道魔類。

(八)行陰成魔(死後俱非論)因為於行存中,兼受想滅,雙計有無,自體相破的時候,忽然墮入死後俱非,起顛倒論。色受想中,見有非有,行遷流內,觀無不無。 . . .這是第八外道、立五陰中,死後俱非,心顛倒論。若有迷著的心,就成外道魔類

(九)行陰成魔(七斷滅論)因為於後後無,生計度的時候,忽然墮入七斷滅論。或計身滅,欲盡滅,苦盡滅,極樂滅,極舍滅。

. . .這是第九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斷滅,心顛倒論。若有迷著的心,就成外道魔類。

(十)行陰成魔(五涅槃論)因為於後後有,生計度的時候,忽然墮入五涅槃論。或以欲界為正轉依,觀見圓明生愛慕故。或以初禪,性無憂故。或以二禪,心無苦故。或以三禪,極悅隨故。

或以四禪,苦樂二亡,不受輪迴生滅性故。 . . .這是第十外道、立五陰中,五現涅槃,心顛倒論。若有迷著的心,就成外道魔類。

這樣十種行陰魔現的境界,都因行陰用心交戰,互為勝負的原故。所以一切眾生昏迷無知,如遇行陰種種的境界,說是登聖。乃真大妄語的過成,必定墮落無間地獄的。

(一)識陰成魔(因所因執、生外道種)因為若於所歸,立真常因,生勝解的時候,忽然墮入因所因執。以外道所歸冥諦,成為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 . . .這是第一立所得心、生外道種。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類。

(二)識陰成魔(能非能執、生大慢種)因為若於所歸,覽為自體,生勝解的時候,忽然墮入能非能執。以外道現無邊身,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 . . .這是第二立能為心、生大慢天,我遍圓種。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類。

(三)識陰成魔(常非常執、生倒圓種)因為若於所歸,流出身土,生勝解的時候,忽然墮入常非常執。以自在天外道,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 . . .這是第三立因依心、生倒圓種。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類。

(四)識陰成魔(知無知執、生倒知種)因為若於所知,立遍圓,生勝解的時候,忽然墮入知無知執。以外道執一切覺,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 . . .這是第四計罔知心、生倒知種。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類。

(五)識陰成魔(生無生執、生顛化種)因為若於圓融,根互用中,四大常住時候,忽然墮入生無生執。以外道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 . . .這是第五計著崇事,生顛化種。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類。

(六)識陰成魔(歸無歸執、生斷滅種)因為若於圓明,計明中虛,為所歸依,生勝解時候,忽然墮入歸無歸執。以外道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 . . .這是第六圓虛無心,生斷滅種。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類。

(七)識陰成魔(貪非貪執、生妄延種)因為若於圓常,固身常住,生勝解的時候,忽然墮入貪非貪執。以外道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 . . .這是第七執著命元、生妄延種。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類。

(八)識陰成魔(真無真執、生天魔種)因為觀命互通,卻留塵勞,生勝解的時候,忽然墮入真無真執。以外道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 . . .這是第八發邪思因、生天魔種。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類。

(九)識陰成魔(定性聲聞、生纏空種)因為於命明中,分別精麤,疏決真偽,生滅四諦,生勝解的時候,忽然墮入定性聲聞。以上慢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 . . .這是第九圓精應心、生纏空種。若不反悟,永成上慢魔類。

(十)識陰成魔(定性辟支、以不回心者、迷正知見)因為若於圓融清淨覺明中,即立涅槃,生勝解的時候,忽然墮入定性辟支。

以不回心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 . . .這是第十圓覺沼心、生覺圓明,不化圓種。若不反悟,永成不回心者魔類。

這樣十種識陰魔現的境界,都因識陰用心交戰,互為勝負的原故。所以一切眾生昏迷無知,如遇識陰種種的境界,自說:是滿足無上菩提。乃真大妄語的過成,必定墮落無間地獄的。以上略明五十種陰魔所發的行相。

佛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生死相續,都是因為不知常住真心,而產生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迴。所以學佛者更要勤加研讀楞嚴經,使您在修佛的道路上,看清魔的真面目,順利的走上菩提之路,而學佛者更不能斥楞嚴經為偽經(因有一些學者說楞嚴經因文詞太過優美,而不是佛說的,因這些學者沒有實證經驗,且看不懂,就下定論稱之為偽經),希望十方大德勤修佛法,讓這部大佛頂首楞嚴經能代代相傳,永流後世,使末後的眾生能得聞這部大佛頂首楞嚴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