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洞悉新詞語淘寶勝一籌

2016/05/12 08: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y
        投資領域淘寶,少不免會遇到一些新詞語,這些新詞語含蓄對涵意,特別是近年來,若涉足中國內地經濟,必須了解這些新詞語新涵意,在淘寶時益可得心應手,揮灑自如。

        投資者經常接觸到的新詞語中,有所謂「天使投資」。「天使投資」(AngelInvestment)是屬於權益投資,乃指大戶資助具有專門技術或獨特概念的原創項目;或小型新企,作一次性的前期投資。「天使投資」也是屬於風險投資,行動乃根據投資者的投資額;及對其投資企業可能提供的綜合資源進行投資,對其他參與者(散戶)的美好願望,可能是曇花一現。

        另一種常見的是「僵尸企業」,這詞語(名詞)在最近貫徹深化經濟改革政策中,經常出現。首先要解釋一點,此「僵尸」一詞,並非「殭屍」,有些人閱讀中國內地經濟文件或李克强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見到「僵尸企業」一詞,以為中國內地採用簡體字,便自作聰明把僵尸與殭屍劃上等號,這根本是兩回事,讀者諸君不妨多找幾本字書,倒如《康熙字典》《辭源》《辭海》《王力古漢語字典》參閱參閱,當知甚麼是「僵」;甚麼是「尸」。本人不再在此解釋。

        話說回「僵尸企業」,此乃指一些已停產;或半停產;或連年虧損、資不抵債,依賴政府補貼;或持續向銀行借貸維持營運的企業。對於「僵尸企業」,國家發改委及工信部聯手整治,在企業主體、政府推動、市場引導、依法處理的原則下,主動運用市場機制、經濟手段、法治辦法;透過兼併重組、債務重組;甚至破產清算,達到解決僵尸企業退出,整頓市場。

        另外,時下流行講「海外倉」。中港物流業興旺,物流企業除了在公司所在地設有倉庫外,在其他國家設有海外倉庫,這些「海外倉」一般用於電子網購商務。商企產品出口,經由海陸空三運,運送儲存開設在海外國家的倉庫。海外當地買家只需在上網操作,對「海外倉」下達指令完成定單便行,大大節省時間。

        與網絡商貿有關連的新詞語是「光網城市」。眾所周知,「光網」是以光纖傳送的網絡。講及光纖,不禁對「光纖之父」高錕教授肅然起敬,若非高教授發明光纖;引延網絡,社會何來如此進步,然而天妬良材,高教授晚年患上老年癡呆症,老天爺虧待這位科學巨人!

        話說回近年來,固網營運商逐漸以「寬帶+光纖」代替「窄帶+光纖」,引入「物聯網」和「雲計算」技術,在所在地打造綜合能力平台,整合智能傳輸管道,為用戶帶來眾多、嶄新的數字化應用,利用高速寬帶網絡,推進落實「互聯網+」的運作,惠及民生,服務企業,支撐個人、家庭、城市信息化學,成為「光纖城市」,進而擴展至整個國家信息化、科學化。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