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節制少造孽

2016/05/12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y
        中國女星趙薇用反虐待動物的漫畫,奉勸國民節制:節制一點口腹之欲,從十三億人嘴裏,就可以省下許多動物的命。

        節制是中國文化中非常稀缺的一種品質。中國民間普遍只知節儉,節儉也是一種美德,但節儉的前提是因為資源匱乏,中國人節儉很大程度上並非出於自願,因為幾千年以來很少有機會生活富足。

        節制的前提是已經擁有充足資源,但這只是屬於極少數人的特權,在中國兩千多年皇帝集權的傳統中,擁有特權的人很少有節制的概念,因為他們的權力並非天長地久,只是風光一時,必須有風駛盡?。愈到後來,皇權高漲,明清兩朝五百多年,皇帝對任何人都有生殺予奪的大權,皇帝使用權力的時候,絕不會節制,這就是為甚麼中國改朝換代的時候,經常對前朝餘孽秋後算帳,趕盡殺絕。

        皇權沒有制約,民間對皇帝生活的想像也毫無節制:女色是三宮六院,財富是金山銀山,權力是隻手遮天:「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紅樓夢》第四回寫官場護身符,有「白玉為堂金做馬」、「珍珠如土金如鐵」之說,雖然是誇張,也可以想像賈史王薛財勢之盛,但如此富貴豪奢的四個家族,身份只是皇帝身邊得寵的家奴而已。

        由於沒有節制,中國的貪官下手也特別狼,乾隆朝的貪官和珅,貪污的財產相當於國庫收入十年的總和。酷吏對於平民的折磨也特別刁鑽,獄卒、衙役、牢頭、公差,包括太監,手上有權都要用到盡,才有所謂「閻王易見,小鬼難纏」。

        皇權有所節制,對於其他人而言,是一件有福氣的事。北宋的宋仁宗有仁厚之譽,主要來自於節制。宋仁宗有一次跟皇后說,昨晚臨睡前又冷又餓,想喝羊肉湯,但是沒有開口,皇后大惑不解,皇帝要吃消夜,即管吩咐廚師就可;皇帝說,自己一旦開口,就會傳為宮中定例,以後每天都會為此專門宰羊,一年下來,就會多殺幾百隻羊,為了他一人之口腹之欲,就會有幾百隻羊被屠宰,他不忍心。

        有一次宋仁宗外出回宮,連說口渴,皇后不免嗔怪。皇帝解釋,出行的時候已經因為口渴,頻頻回頭,但是發現隨從無人準備水壺,如果當場要求喝水,就會有宮女太監因為疏忽而遭問罪,為免僕從受罰,他情願忍一忍。

        宋仁宗的美德,中國歷史教科書從來不講,因為中國歷史對帝王的評價,最重視統一霸業,而令後世都對「偉大領袖」心生嚮往,很少在乎皇帝的品德。皇帝富有四海,最大的優點就是節制,宋仁宗沒有甚麼了不起的功業,但生活在宋仁宗治下,任何人都不必擔心橫遭抄家滅門的慘禍。

        今天中國崛起,物質過盛,中國人終於嚐到幾千年來都沒有過的資源富足生活,在擁有的時候,節制自己的一點慾望,不但可以減少浪費,也可以少造孽——當人人都克制自己,為彼此都留一點活路:不要有胃口就吃到盡,有着數就攞到盡。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