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吃奇異果

2016/05/12 20:28:21 網誌分類: 飲食
12 May

很多人不知道,原來毛茸茸的奇異果,原產於中國,而並非紐西蘭。

奇異果一般呈橢圓形,深褐色外皮帶有絨毛,表皮不可食用,果肉則呈綠色,有黑色種子,口感柔軟,味道酸甜,集草莓、香蕉、鳳梨的味道。

奇異果原是中國古老的野生藤本果樹,在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焦坑村,還保留有二百多年歷史,從深山移植到田邊栽植的獼猴桃植株。

早在先秦時期,《詩經》中就有獼猴桃的記載:「隰有萇楚(獼猴桃的古名),猗儺其枝。」

明朝的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這樣描繪獼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獼猴喜食,故有諸名。」

在二十世紀初,奇異果引進到紐西蘭,由於找到適宜的氣候與水土條件,加上奇異果受人喜愛,紐西蘭開始廣泛種植,並由原先的中文名獼猴桃,改名為 kiwifruit,來到香港及台灣後,則被翻譯成奇異果。

為何會叫做 kiwi,有說是因為它的形狀和顏色,與紐西蘭的夜行珍禽奇異鳥相似,後來為免混淆,將奇異果正名為 kiwifruit,紐西蘭每年生產約一億箱,而且還研發了多個受歡迎的品種,例如果肉金黃的黃金奇異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