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貧富分化加劇:美國中產階級 “ 空心化 ”

2016/05/12 22:22:21 網誌分類: 金玉其外
12 May

 贫富分化加剧:美国中产阶级“空心化”

我要评论

2016年05月12日 14:53: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分析报告指出,美国大城市中产阶级呈现空心化趋势。收入极化加剧财富“鸿沟”,在25%的大城市,中产阶级不再是主流。

【两极分化】

皮尤研究中心11日发布报告称,从2000年到2014年,美国中产阶级规模在90%的大城市缩减。

报告研究了229个美国大城市,其人口占美国总人口的76%。按皮尤研究中心定义,中产阶级家庭收入应为美国中值水平的三分之二至两倍之间。相比2000年,美国家庭收入中值2014年减少了8%。在2014年,美国一个三口之家的家庭收入在4.2万美元至12.5万美元之间即是中产。

就中产阶级而言,其占比从2000年的55%降至2014年的51%。在25%的大城市,中产阶级已不足城市半数人口,如纽约、洛杉矶、波士顿和休斯敦。而在2000年,中产阶级“非主流”的城市不到10%。

高收入人群占比从2000年的17%升至20%。229个城市中,79个城市的高收入人群占比达到20%的平均水平。低收入人群占比从2000年的28%增至29%,103个城市的低收入人群达到这一水平,比2000年增加11个。

就地域而言,中西部地区中产阶级规模最为庞大;西南部地区低收入人群最多,尤其是毗邻墨西哥的南部城市;富人则集中于东北部和西海岸城市。

    城市主导人群分别为高(黄色)中(紫色)低(绿色)收入人群的10个城市分布示意图。

报告作者拉凯什·科克哈尔说:“美国中产阶级缩减成为普遍现象。”此前,已有专家警告,收入不平等的加剧将制约经济增长,抑制社会流动性。

【城市差异】

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不同城市的中产阶级“波动”态势亦不相同。

在中产阶级规模庞大的城市,如威斯康星州沃索和俄亥俄州扬斯敦沃伦,中产阶级正承受压力。两地家庭收入中值较2000年下降了8.5%和12.9%,均高于全国8%的平均水平。

沃索的中产阶级占比为67.2%,扬斯敦沃伦为60.2%。两地低收入人群增长,高收入人群则在减少。这意味着人员在“向下流动”:即高收入人群跌落至中产,中产跌落至低收入。

然而,在东北部的波士顿,中产阶级占比从2000年的56%降至48.6%,人员呈现“向上流动”。这里的高收入人群增长了7个百分点,接近30%;低收入人群基本上维持了21%的水平。

在东南部的亚特兰大,中产阶级占比从56%降至50.5%,这一“缺口”则主要被增长的低收入人群填补。

52岁的文德尔·诺伦就亲身经历“变故”,滑落出中产阶级。他8年前在底特律的车厂安装车轴,时薪为28美元。好日子2008年终结,诺伦现在一家钢铁加工厂做运输工作,时薪降至17美元,接近减半。

按他的话说,自由贸易协定抢走了美国的工作,“它们把美国卖空了”。

 (记者陈立希,编辑李宏,图片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王蕙林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5/12/c_128978478.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