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淺談

2016/05/13 10:01:20 網誌分類: 紫微斗數格局(富貴貧賤格)
13 May


格局之定義
格:星群之基本組合。
局:能使星群特性充分展現之結構體。
格局:具備成功或失敗之特殊命理結構(星群組合)。
成功的方法很多,依每個人的星群組合而定,星群組合若成格,經吉化(化祿、化權、化科,以化祿為主)引動時,必有該方面之成就。
局若為忌煞所擾,破失難免,尤以凶格、惡格最為難纏,必生災禍;命不成格亦甭擔心,行運若走入成格又被吉化的運程,亦有成功的條件與機緣。
命若成格,祿在何處,成就隨之出現;若成兇格或惡格,忌到之處,破失隨之而來,煞星擾亂,亦有逞兇之可能。
兇格、惡格若運用得當、亦可見其成,若能反其道而行(如從事破壞性之行業或考古、古文學、宗教、哲學、迷信式之命理解讀、仙佛神鬼之行業皆極適格),亦可相安無事,行運若得吉化或吉輔,祿星所到之處皆可見其成。
兇格危機四伏;惡格災難不斷;三方忌煞,四面楚歌。因應之道,除非知命而運命,否則只能以靜制動,靜待惡運遠離,好運駕臨。因心靜則神不亂,才足以應變;心亂則魔生,觀之九天三界,並無神魔仙鬼踪跡。因神魔仙鬼,只居人心,甭向外求,欲除之只須靜心,心靜則神生,魔自然消失也
兇格之組成星曜,皆以煞星被夾,或煞星相互干擾為主。
羊陀夾煞:煞星的坐宮,被 兩鄰宮的羊陀夾制,稱之為「羊陀夾煞」。如羊陀夾羊(流年羊陀夾生年羊刃,或生年羊陀夾流年羊刃、配偶之生年羊陀夾閣下之生年羊刃,皆謂之「羊陀夾羊」)、羊陀夾陀、羊陀夾火星、羊陀夾鈴星、羊陀夾天空、羊陀夾地劫。
火鈴夾煞:煞星的坐宮被火星和鈴星在兩鄰宮夾制,謂之「火鈴夾煞」。如火鈴夾天空、火鈴夾地劫、火鈴夾羊刃、火鈴夾陀羅。
空劫夾煞:煞星的坐宮被空劫二星在兩鄰宮夾制,謂之「空劫夾煞」。如空劫夾羊刃、空劫夾陀羅、空劫夾火星、空劫夾鈴星。
雙忌夾煞:三代忌星(生年、大限、流年謂之三代,推算本命、大限或流年重大事項時用之;若推算流時,則流月、流日、流時謂之三代)夾制煞星之坐宮,謂之「雙忌夾煞」,如雙忌夾天空、雙忌夾地劫、雙忌夾火星、雙忌夾鈴星、雙忌夾羊刃、雙忌夾陀羅。
三方皆煞格:命宮、財帛宮、官祿宮、遷移宮皆坐煞星時謂之;欲探討某宮時,該宮之三方宮位若皆坐入煞星,對該宮便具有危害的可能,只要行運忌擾或煞侵,便有迭並逞兇的現象。
七殺羊陀迭並:七殺與羊陀同宮或會照,流年再逢羊陀來擾,謂之「七殺羊陀迭並」,迭並時亦將出現兇象。
第三節:惡格之組合
惡格之組成星曜,皆以化忌被夾制形成,忌星挾煞星成格亦然。
羊陀夾忌:三代忌星進入羊陀夾制的宮位,便形成「羊陀夾忌」。
火鈴夾忌:三代忌星進入火鈴夾制的宮位,謂之「火鈴夾忌」。
空劫夾忌:三代忌星被空劫夾制時,便形成「空劫夾忌」。
雙忌夾忌:三代忌星相互夾制時,被夾的宮位便形成「雙忌夾忌」。
三方忌煞格:欲探討之宮位,其三方宮位皆為忌煞盤據時謂之「三方忌煞格」。
化忌挾煞成格:忌星挾火羊、火陀、鈴羊、鈴陀之任何一組形成之格局皆謂之「化忌挾煞成格」第四節:吉祥格局之組合
三奇嘉會格:化祿、化權、化科同時會入某宮,該宮便形成「三奇嘉會」,三奇嘉會,一片榮景,必有得意之事。
雙祿輔祿:在中間被輔的宮位最為吉祥(被輔的宮位,若宮中星曜組合成格時更因而形成「雙祿輔祿又輔格」,其吉象較之「三奇嘉會」有過之而無不及),簡直可坐享其成,若有幸逢之,成就必然非凡。
雙祿輔格:成格的星群(同宮成格時最佳)被雙祿所輔時,可發揮「雷霆萬鈞」的威力(如火貪、鈴貪、火武、鈴武、火陰、鈴陰、火羊、鈴羊、火陀、鈴陀、路上埋屍、刑囚夾印、馬頭帶劍、天機天梁擎羊會、火空、鈴空、火劫、鈴劫、陰羊、陰陀、鈴昌陀武、巨火羊、巨鈴羊、巨火陀、巨鈴陀、昌貪、曲貪、昌廉、曲廉等)。
雙祿交馳:三代祿星或祿存,有兩顆以上在三合宮會照時,便構成「雙祿交馳」,如命坐醜宮,祿存在巳,化祿在酉或醜,便可形成;若祿存在午,論及戍宮,大限或流年祿星在寅或戍時,亦構成「雙祿交流」在戍宮三方,雙祿所會之宮位,必有所成。
第五節:最佳行政人員之格局
行政人員須任勞任怨,因而命宮三方不宜見忌煞,任何不見忌煞的組合皆宜行政,不管成格或不成格,只是成格的星群組合,較具備往上爬升、謀定而後動的人格特質,不成格者必較懶散,欠缺行事原則,只能在基層中打滾。
輔弼夾帝格:因個人優異之行事表現和群眾魅力受到認同,而被擁戴、推舉成為各行業、各階層的領袖人物。
君臣慶會格:在團體中能充分發揮行政能力和領導能力,因而能在群策群力的環境中達到高成就,其領袖性格也成為「當仁不讓」的靈魂人物。
陽梁昌祿格:以個人優異的專業修養和服務精神,極有機會被延攬至權力核心,成為最佳的行政幕僚或爬升至首長。
機月同梁格:具有任勞任怨的處事精神,與追求安逸生活環境的基本心態,是最佳的基層行政人員。
第六節:逢祿呈吉忌擾逞兇之格局
鈴昌陀武:鈴星、文昌、陀羅、武曲四星之組合,若缺陀羅,流年陀羅可湊成,若湊成格,逢祿必見其吉,忌擾必逞其凶。
天機天梁擎羊會:天機、天梁、羊刃(或陀羅)的組合。
刑囚夾印:廉貞(化氣囚)、天相(化氣印)、擎羊(化氣刑)三星的組合,缺擎羊時,陀羅代之亦成。
路上埋屍:廉貞、七殺、羊刃(陀羅)之組合。
馬頭帶劍:擎羊在午宮坐守,兩鄰宮有雙祿夾輔時成格。
巨火羊:巨門、火星、擎羊(羊刃)的組合,亦算「挾煞成格」。
巨鈴羊:巨門、鈴星、擎羊三星的組合,亦算「挾煞成格」。
煞格:由火羊、火陀、鈴羊、鈴陀四組煞星所形成之格局。
挾煞成格:任何主星挾四組煞星之一組即可成格。如紫微與火、羊同宮或會照,紫微便因而「挾煞成格
第七節:被空劫衝破的煞格組合
火羊空:火星、擎羊、天空的組合,「火羊」格被天空衝破所形成。
火陀空:火星、陀羅、天空的組合,「火陀」格被天空衝破所形成。
火羊劫:火星、羊刃、地劫的組合,「火羊」格被地劫衝破所形成。
火陀劫:火星、陀羅、地劫的組合,「火陀」格被地劫衝破所形成。
鈴羊空:鈴星、羊刃、天空的組合,「鈴羊」格被天空衝破所形成。
鈴陀空:鈴星、陀羅、天空的組合,「鈴陀」格被天空衝破所形成。
鈴羊劫:鈴星、羊刃、地劫的組合,「鈴羊」格被地劫衝破所形成。
鈴陀劫:鈴星、陀羅、地劫的組合,「鈴陀」格被地劫衝破所形成。
前述這八組格局,以同宮被雙祿輔(尤其又形成「雙祿輔祿」時最佳)時最為吉祥,可同時發揮「火空則發」和「金空則鳴」的爆發力;但若逢忌夾,突然出現的災難則令人措手不及。這八組被空劫衝破的格局,祿星照入時亦可顯出些許吉祥,若從事各行業的研究、設計、開發人才,便能有適當的發揮;若是忌星侵入,則有「兇不全兇」的情況出現,雖傷元氣,卻有從頭再來的機會,因為大限或流年祿星駕臨時便能使它「即發且鳴也。但其組合的不規則性,令人難以捉摸。
格局—— 
為星晴組合之規律,是一個大方向上的框架,可以幫助我們整理信息。
從現代實用紫微斗數的角度考慮,格局的實用性更是大大的減低了。
我們學習斗數太刻意在乎格局,那麼,一定成為束縛你前進的框框。
祝大家學習愉快:藍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